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寒冬到書 

昨天中午,我收到了師友三國大介和末岡教授寄來的書籍(內含八張《朝日新聞》讀書版面),心裡非常高興,當下就如飢似渴地翻讀起來。我在前一篇貼文,抱怨命運之神對我不公平,是指我對氣味和聲音過度反應,但與之相反,書神則對我眷顧有加,因為祂慷慨地為我開立了兩個智庫。每當我缺書或搜尋資料未果時,兩座智庫就及時送來我需要的書籍。就此而言,我可算是被書神選上的人。但不可否認的,無論好書是以猛增或漸進形勢茁壯起來,我不時都有盡覽全書的壓力和自我期許,要求早日完成閱讀,吸收消化投入寫作進程中。 

剛開始,我以為只有我患有此症狀,後來發現眼科醫生朋友C未退休之前,因醫術高明患者門庭若市,桌上總是堆著很多病歷表,讓他處在壓力山大的狀態下。據他夫人轉述,某日半夜裡,C說了夢話,語意清晰地說:「好了,你下次再回來複診。護理師,今天,我們就先看到這裡吧。」翌日早上醒來,夫人探問,「昨夜,你說的夢話,我全聽見了。你診間的病歷表真有那麼多嗎?」C回答,「真有這種事嗎?我都記不得了!」夫人說,「你記不得,我可聽得一清二楚。也許,你退休之後,病歷表就不會來找你了」。果真,去年C退休後,以病歷表為代表的幢幢怪影,就不再闖進他的幽夢之門了。現在,C的生活安排得宜,一個星期到醫院看診兩次,其他時間捏土製陶,偶爾讀點井上靖的歷史小說。每次,我們結伴去東京旅遊時,他也會跟著我逛舊書店,選購喜歡的日本歷史小說。但與我相比,他很有節制頂多拿個五六本,不像我喜歡把書店的塑膠提籃裝滿。這幾天,寒雨不歇,外出很不方便,的確適合在家讀書,雖然累了很想大睡一覺,但看到滿眼的舊書懶骨頭就會重新振作起來。對我來說,它是重書之愛而不是催人的病歷表。(20201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