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時間中的味道 

有時候,我真不知道命運之神的用意,我熱衷翻譯和寫作,祂卻不賜我卓越的稟賦,以縮短修業的時間;我對以品嚐鑑味為業不感興趣,祂偏偏讓我對聲音和氣味異常敏銳,因為我經常為此苦惱。例如,我附近住家有數家餐館,自然就會遭到老鼠的侵害,於是,有住戶投餌毒殺老鼠成果顯著,老鼠不像以前那樣頻繁出沒。但是,這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來。一旦找到老鼠的屍體(腐屍),就得即刻處理,否則臭味纏繞不放,真讓人受不了。我家附近苦主的做法是大量使用消毒水,但置身其中很難受,便搬出大型電風扇,從屋內往外面吹。僅止這樣,我家毗鄰三十步的距離,就會聞到消毒水刺鼻味道,立刻感到頭痛神經微痲。如果,那天又遭到強風的背叛,它把消毒水味往我家裡猛灌,我就無法正常工作了,只能戴上口罩躺在地板上聽音樂避難和修心養性。 

再舉一例。我家是四十餘年老公寓,經過幾次地震都安然挺過,但不知什麼原因,有時候門下鐵門沒關,喝醉的遊民便進入席地而睡,一次,還在樓梯間擅自灑尿,像是在宣示他的主權,我們的樓梯間是他們神聖不可分割一部分。不用說,這臭味穿透力極強,如過江猛龍般盤旋不去。好心鄰居主動清洗一番,並噴上廉價古龍水,以香味驅除尿騷味。然而,我一登上樓梯聞,旋即被刺鼻古龍水味道嗆得頭痛。這時候,我就得憋氣停止呼吸,在十秒鐘內進入自家,否則我的頭痛指數必定升高。這就是我因過敏體質帶來的苦惱。 

然而,有時我也會遇到好氣味,一種熟悉的花香味道,為我打開記憶之匣子。今天晚上,家內修剪枝條插花時,我聞到了菊花梗莖切面的味道。我想起了一位已作古的遠房親戚。我小時候他偶爾來我家走訪與我母親聊家常,每次總會帶上許多菊花,每株都那麼生機盎然,我印象特別深刻。我好奇詢問這位親戚,這些菊花哪裡來的,他說,這是他栽植供給花市之用,花圃有三分地左右就在嘉義市郊,歡迎我到他的花圃走走。不過,在那以後,我基於各種無法克服的因素,終究沒能到他的菊花田觀賞,只停留在記憶和想像中。今夜,我聞到菊花的清香,不由得回想起和善的故人。這點,我要感謝命運之神,因為祂讓我受到臭味折磨的同時,也以菊花香味讓我接續記憶中的迴廊。(20201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