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向師兄問路

 

據我了解,明目書社的文友中,有很多各領域的高手,只要你熱情向他請教,多半能得到滿足的答覆。以我為例,我知道林宗勇兄的學佛背景,他跟隨葉阿月教授(已故)學習日語,研究咒語有成、到過北印度短期修行、與台北各佛寺住持同修。因此,每次在明目與他相遇,我便要向他請教台灣佛門的發展現況。當然,其中還包括我樂於探索作為佛教社會學的祕辛。林先生很客氣,對稱呼我為師兄。但是,我每次總要即時更正,因為我只是對佛教史感興趣的讀者,沒有資格享受師兄的尊稱。


 

上次,我撰文介紹他多年前砸下大錢購買8卷本日本佛教史講座的往事,令我十分感佩,再次證明行所行不計後果的重要性。關於日本佛教史的書籍,我手頭也有一些,但談不上構成體系。我說,每次到東京巡訪舊書店,未必都能遇見理想之書,有時還會因已有此書下次再來此書不見的微妙心理,最終依舊欣然買下複本。我答應,贈他一冊日文舊書----渡辺照弘《日本の仏教》(岩波書店),這本舊版入門書是我在京都的舊書店大學堂買的,我想翻閱此書一定有穿越時空的感覺,仔細體會時間的韻味。


 

正如上述,我只是對東北亞佛教史感興趣的讀者,偶爾也翻閱龍樹《阿含經》《大智度論》、《解密心經》等佛學經典,以豐富我貧瘠的心靈。然而,事實上,我更樂於探索日本佛教各宗派相互競爭和傾軋的歷史事件,尤其在戰爭時期日本佛教徒不容拒絕地被編入戰爭總動員體系中,他們如何應處成群而來的生命無常?在查找相關資料過程中,我發現兩本題旨深刻的專著:《曹洞宗の戦争》和《曹洞宗は朝鮮 で何をしたのか》,心情頓時澎湃洶湧,趕緊下載二書的目次。

 

《曹洞宗の戦争》

一戸彰晃 

主要目次
1章 出生から樺太時代まで
2章 秋田時代
3章 中国済南大覚寺について
4章 済南大覚寺時代(一)「支那事変」開始まで
5章 秋田帰郷と済南帰還「済南に帰る」
6章 済南大覚寺時代(二)忠霊奉安所と興亜女学院
7章 済南から秋田へ-大覚寺の終焉-
8章 中泉智法の周辺
  附録1 戦時下中国の曹洞宗開教所一覧
  附録2 曹洞宗報 法規令達(戦時関係抜粋)
  附録3 復刻本『御慰問』

 

曹洞宗は朝鮮 で何をしたのか

一戸彰晃 

「歴史を直視することが真の友好に不可欠」ということは、仏教の世界でも例外ではない。 
安重根が射殺した伊藤博文を祀る広壮な「博文寺」、韓国群山に今も残る日本様式の「東国寺」。
日本人の知らない仏教が「朝鮮で何をしたのか」?
現代の内山愚堂(鎌田慧氏弁)こと、津軽の熱血和尚一戸彰晃が足と文献博捜によって明らかにする。
さらに、韓国の仏教者と手を携えて東国寺の保存運動に邁進する。




直言之這就是我下次訂購的書單。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亦是我向林師兄投書問路的方式。他說,與台北市圓山的護國臨濟禪寺住持熟識,有機會可為我引薦請益,雖然並非曹洞宗的禪林,但對我這樣的業餘者已經圓滿俱足我想,不同的採訪對象,自有不同的意義與迴向。(20211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