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政治與文學詩歌----高坂正堯《宰相 吉田茂》

 

基於移情作用,我對於台灣的政治人物寄予一種期待,我期待在書店裡發現他們購書的身影,不論購書冊數多寡。總之,我認為這行止本身即在證明:偉大的政治家向來是熱愛閱讀的,而反智的政客最關注利益輸送的結構。 

約莫四年前,我向明目書社顯邦兄打趣說,你店裡生意不好,台灣的政治人物要擔負很大的責任。他笑了笑說,為什麼?我說,他們若來明目買書,即表示他們具有愛書人的基因與素養,願意與文史哲書籍的出路同甘共苦。我繼續補充,蔡英文尚未當選總統之前,即多次低調到誠品敦南店買書,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我這樣說是站得住腳的。首先,我不是民進黨黨員,蔡英文總統也不認識我,這是一個愛書人對政治人物的觀察。在台灣,任何智力平庸的政客都知道,要政治訴求或做秀表演,他們絕不會把書店當成秀(牛肉)場,而是大舉動員支持者前往具有高度政治符號的地方搖旗吶喊,因為在政客的算計裡,喧囂的聲量才是抄作政治議題的王道。



順著這個話題,我想稍為援引一下國際政治學家高坂正堯《宰相 吉田茂》(中公叢書、2001年)這部評傳。我認為高坂正堯在評傳中對吉田茂的政治生涯做出全面客觀的分析,對有意探索戰後(在美國占領時期)日本政治史的人,提供了紮實的歷史背景。以該書最後一章「偉大的條件」為例,高坂非常贊同吉田茂於1949年撰寫的文章:「……日前,我讀了俄羅斯文學作家伊利亞.愛倫堡(1891-1967)寫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詩作。這首詩作向後代的人傳達戰爭的可怖,儘管他們依然生活在槍林彈和陰暗不安中,但與此同時,這詩作象徵著希望與喜悅並給人們帶來勇氣。這不就是人們所說的「歷史上的大事件嗎」?同樣的,我認為高坂正堯特別引用吉田茂這段文字有著多重的意義,戰後的日本人正從廢墟中重新出發,首相吉田茂以愛倫堡的詩作為日本國民打氣。這展現出詩歌超越國境的偉大力量,亦是一位傑出政治家為日本母國許下的願景。由此可知,誰說政治人物不需要讀書?(202011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