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詩人之手 

之前,我久坐不動沒出問題,都以為鋼鐵般的意志發揮作用,但是六天開始,我的腰腿終於撐不住,以纏繞不止的痠痛表達強烈抗議,只好直奔神經外科診所就診,醫生診斷說,我因長期坐姿不良壓迫坐骨神經導致髖關節發炎,當場教導我坐臥起立的正確姿勢,開了七天份肌肉鬆弛劑和消炎藥,並買了一罐100粒裝的鈣片。臨走前,我探問醫生,「一星期後,我大腿痠痛感是否就會消失?」他回答得很肯定。然而,或許我是缺乏耐性的患者,服藥三天,依然沒有明顯改善,我索性救助於傳統整復中心。在那裡,我經過五十分鐘物理治療:紅外線熱敷、上下拉筋、師傅調整頸項等,果然舒服不少。師傅說,我右大腿肌肉有點流失,筋拉得很緊,拉筋整復幾次即可痊癒。他說,這是作家常患的疾病,靈感一來,就埋頭寫個不停,不想起來活動筋骨。我說,這問題很難克服,平常,文思枯竭難免起來走動一下,但當你寫得正順手之際,只會快意疾書,不可能停下來。這情形如船夫遇到魚群急速湧來,你不趕緊撈捕,魚群走了,你什麼也抓不到。他同意我的說法,並提醒我要保健身骨,不可壓迫自己的雙腿。我反省,前一陣子,貪圖閱讀和趕稿,連續幾個小時,一直坐著,直到頭部右側發痲打噴嚏,才驚覺那是臨窗寒意入侵。不用說,那時我下肢有點僵硬,只差沒發出痠麻的信號罷了。想來,為了可以多寫作幾年,我應該恢復游泳的習慣,雖說作家的雙腿廢了,依然可以手繼續奮戰,但可以避免的事情,就不必玉石俱焚。

 

昨天,我離開整復中心之後,立刻打電話給詩人何郡,因為距離我們約定的時候,我已經遲到三十分鐘。他說,慢慢來,他先到山外圖書逛逛,順帶找兩本書:《惡的美學歷程》和《里爾克傳》。半個小時後,我快步來到山外圖書社,他正站在書架前翻書,神情十分專注,沒有察覺我來到他的身旁。短暫寒暄後,他說,今天收穫甚大,寫了兩首短詩。我為他感到高興。前幾日,他在電話中提及,在保全公司上班,雜務繁多反而有寫詩動力,但退休後,讀書增多詩作卻變少了,有著莫名的焦慮。剛才,他忽然詩興大發即刻寫成,向我出示其左手掌。仔細一看,他的掌中現出詩行,原子筆字跡流暢俊秀。我問,你為什麼不寫在紙上?他說,詩意降臨之快,容不得他翻找紙片浪費時間,於是就寫在掌心裡。我說,他擅於掌握時間,正如其詩作〈樹上的草魚〉一樣,在分秒之間,他就獲得詩神贈予的草魚了。為了記念這歷史性的一刻,我請他出示左手掌供我拍照,以記錄這歷史性的時刻。

 


事實上,我約請詩人出來最大用意在於,帶他到茉莉二手書店(呂正惠教授藏書專場)選購絕版詩集。尤其是,聶魯達詩集和普希金抒情詩全集。熟知地下書刊的人都知道,在解嚴之前,要擁有這些簡體詩集,必須通過特殊管道,方能見到詩集本尊。直言之,這些簡體版禁書幾乎來自於有統派背景的教授。然而,正因為這份遺憾和渴望,激勵著我們這些狂熱的年輕詩人,三天兩頭到前輩詩人書房裡,表面上拜訪名師聆聽教誨,實則是為了手抄憧憬的抒情詩作。說來諷刺,儘管店家以(佛心)平價邀請新書友,這些絕版詩集似乎乏人問津,安安靜靜躺在專場的書區裡。我由衷希望詩人把它們帶回書房,以此作為我們今後探討抒情詩歌的對話基礎,加上我手上的《普希金文集》(6卷),對我們年輕時期的寫詩歷程做回顧總結。我想,詩人之手功能廣泛,除了用來工作,抓住從天而降的詩意,還能以青春的名義,極具尊嚴記載屬於自我的精神史。(202112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