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帶著好奇去旅行-----《東海道徒步旅行記》 

熟悉日本旅行文學的人,自然會想到十返舍一九的《東海道徒步旅行記》。這部作品描寫江戶時期兩個市井小民彌次郎和喜多的旅途見聞。他們從江戶日本橋出發,沿著東海道(當時最主要的交通道路),經由橫濱、小田原、沼津、京都、大阪等地,往伊勢參拜大神宮。在沿途上,他們發生了很多意外和趣聞,可謂道盡人生百態。必須指出,十返舍一九是個很有商業頭腦的作家,他藉由這兩個小人物的旅途演出,適時穿插狂歌和川柳(以諷刺性和詼諧見長的俳句),介紹各地風俗、奇聞、方言、小笑話、風景名勝等。正如上述,此書出版以後,受到很大的好評,成為炙手可熱的讀物,引起仿作的風潮,在江戶時期的暢銷發展史占有重要的位置。

十返舍一九在書中提及的地方,我很幸運幾乎遊歷過,但我是乘坐便捷的交通工具,而不是徒步之旅。如果以寫作角度來說,這必然造成寫作視點的差異。我很快就能到達該地,有效減少旅程所需時間,相反,我自然體會不到立在巨大杉樹下躲雨的快意,無法感受涼風吹拂的清爽,更不可能看見他們的惡作劇:他們在酒店裡捉弄盲人,乘其不備以茶杯調換盲人的酒杯,最後還是被揭露,只好高價付錢了事。日本人著述向來重視「現場主義」,新聞記者必須「足で書く」,無不在強調(作者)到現場採訪的重要性。我認為,這話很有道理,自己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出發前,原本不知寫些什麼,到了採訪現場,情況(氣場)為之活躍起來,靈感與寫作素材大批湧至,在這種情況下,任憑你是速記高手依然來不及記下,不得不借助強大功能的錄音筆。由此可見,寫書和採訪報導,親歷其境者一定比隔空抓藥的人更有底氣。

朋友K君忿忿不平地說,十返舍一九是時代的幸運者,那些流行暢銷的旅行記遊,全給他們寫完了,我們還能寫些什麼呢?根本沒有搞頭嘛!如讀者所知,我一向支持寫書為業,對於K君的說法不予苟同,立刻找出反證。的確,因於時代環境的局限,現代人無法重現當年東海道上的人情事物,可是我們總不能這樣就投降吧。就我所知,有許多日本學者和作家,就以《東海道徒步旅行記》為文本起點,透過閱讀和考察得出他們的新發現。日本古典文學專家中西進,就寫過《閱讀「東海道徒步旅行記」》一書,以歷史角度回溯江戶時期的庶民物文化。另外,大阪出身的小說家田邊聖子亦加入了這趟東海道時間之旅;河出出版社編著《從單口相聲看「日本的旅行文化」》,正展現出該出版社的積極進取精神,並未將自己置於抱怨沖天的沼澤裡。說到這裡,K君不再爭辯了,不知他是理屈或者無力反擊?然而,得人之處且饒人。我姑且稱K君最近不走運,每次與我打賭很少勝場所以,他真的是「運がついていない」。2020923日)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