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日語書蟲小語

912日下午,我在明目書社訪談歷史研究者瞿正瀛賢伉儷京都的訪書之旅,從中得到不少寶貴訊息,讓我解消洛中的古本屋舊書售價偏高的原因。另外,經由正瀛的分享,京都的三大古舊書展,以夏季在下鴨神社舉行的「下鴨納涼古本まつり」規模最大,總展書量約莫80萬冊,可謂世界級的盛事,重度書蟲的朝聖之地。正瀛說,八月的京都酷熱無比,在展場很快就會被曬得頭昏眼花,一點一滴消耗選書的意志。我說,嚴寒壓不倒我,卻很怕熱浪合圍。從正瀛出示的照片中,我看見下鴨神社內樹木蓊鬱綠意遍在,可以立刻躲入樹蔭納涼,待體力補足再進場選書。不過,因我不曾參加過京都的古舊書展,不了解展場的書籍配送和交通環境,必須問個清楚才行。 
例如,當你大量採購舊書,總想把愛書全部帶走,此時展場方能否將書籍配送(神田舊書展有此服務)到下榻的旅館,或者神社外面是否方便招攬計程車,以便扛起大堆書籍直奔郵局,立刻以海運方式寄回台北?還有就是購書資金的分配問題。經過幾番買書翻弄之後,回台灣之前,必須留點現金乘車吃飯之用,而能刷卡買書就成了最為依靠的救命稻草(助け舟)了。與愛書人訪談後,書神向我降下一道指示:這波疫情結束後,爾等組團到京都「下鴨納涼古本まつり」選書考察,會期結束,必須合力寫書出版,以此實際行動來呈現台灣書蟲們的讀書觀點。 
近年來,我越發覺得在臉書上貼文意義頗大,並非在博取點讚次數(我向來是空谷少回音),而是結識文友(日語)同好,以另一種媒介聯絡交流。這也是媒體科技帶來的正能量。最後,我謹以多年前在神田舊書店街「刷卡」購得紀田順一郎的四卷本(圖文並茂)日本語研究,回應諸多文友們的期許:只要你心中深愛日語,日語就會向你微笑!(202091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