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明治時期的明與暗

近來,我越發覺得研究歷史和新聞發展史,是一件有趣的益智活動。有些時候,你甚至可以把閱讀視為紙面旅行,一趟穿越時空的徒步之旅,品味歷史的味道與風景。今年五月中旬,我委託中田先生購得《新聞集成明治編年史》(全15卷),作為寫書的基礎素材。目前,這套編年史處於備戰狀態,正等待我發出編撰動員令。坦白說,儘管我在心裡不斷催促自己:「老兄,別再光說不練了,立動付諸行動吧!」,但真正的情況是,我當下尚未有具體文字產出,所以每次看到它們的厚度靜默,我總是愧對多於重負壓力。
也許是時間的距離使然,我對於明治時期的歷史文化興趣盎然,訪書期間,遇到難得的好書絕對會及時把握的。之前,我購得幾本其黑岩淚香相關傳記,並用不大的篇幅,介紹他與改寫西方偵探小說的趣聞。當然,作者和讀者要了解黑岩淚香的寫作生涯,就必須返回到他的作品裡,進入他的文本裡與之對話,才有自己的新發現。換句話說,凡事求立竿見影的人,僅憑讀了幾篇外強中乾似的評論文章,終究是無法掌握其面貌的。另外,有關明治時期底層人物的生活樣態,或者深刻性的報導文學記錄,讀來雖然心理負擔較重,但同樣不失為以介入(Engagement)社會深層弊病來反思時代精神的好方法。我想,作家一面尋求異國的文學之美,也可提起勇氣正視黑暗史的浮動,因為它們並不相悖,它們始終處於相同時間的位置。(20209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