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詩人的隨筆-----閱讀青木新門《納棺夫日記》(增補改訂版)(1

按我的讀書經驗顯示,閱讀嚴肅艱深的書籍,因需要高度的專注,精神就會緊繃起來,所以讀畢(某章節)全書,難免有精疲力盡之感。另外,我還切身地發現,如果這段時間為了提振精神而暢飲高山茶,肚子似乎餓得特別快,血醣值陡然降低,就得趕緊開箱倒櫃似的翻找蘇打餅來充飢,情狀可謂極為狼狽。進一步地說,閱讀堅硬的理論書籍,除了飢餓感的侵襲之外,還會造成肌肉緊繃和肩膀發硬,這時發出「四十肩、五十肩或六十肩」這些自我哀憐的名詞,完全派不上用場。
為了改善這情況,多年來,我摸索出一種有效的方法:閱讀詩人的隨筆,因為其詩性的語言描述,足以撫慰焦灼的心靈!簡言之,它既能使人享受讀書的樂趣,又可擺脫頸肩僵硬的糾纏。以電影《送行者》為例,我看完電影以後,在片尾看到這部電影改編自青木新門《納棺夫日記》,當下,就想找來此書品味文字版的語境。我購得的版本已經是200923刷,可謂名符其實的暢(長)銷書,再次展現出詩人的溫情筆觸,給苦悶焦慮的現代人帶來了新希望的綠州。著名小說家吉村昭以題為〈美しい姿〉為青木新門作序,回述他們之間的文學緣份:一個小說家擔任文學雜誌主編期間,看到詩人(青木新門)投稿短篇小說的驚喜之情。就這個視角而言,吉村昭不愧有慧眼之明,他從剛出道的小說家作品中發現年輕詩人的文學特質,如冰天雪地中的冰凌一樣,只要你凝目細看,它就會向你發出深邃的光亮。(20209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