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草間彌生----《死於櫻塚》

許久以前,與文友辜振豐聊天,我們到神田舊書店或台北紀伊國屋書店街訪視,都購買哪些書籍?不用說,我們閱讀各有偏好,熟悉的領域不同,不過,我們有個共同點,不管是現金或刷卡買書,全都為寫書之用,而且幾乎不買圖文書,更不會拿書來裝潢書房氣氛。對日文初學者或純粹日本文化迷而言,購買圖文書賞玩無可厚非,但若是有志寫作的作家,不願精誠所至在日本語文中深耕,以此為捷徑求取方便,的確不是好事。依照經驗法則顯示,這如同給自己蓋歪樓(豆腐渣工程),當它支撐不住時,就會使你明白崩垮的原理。
基於這樣的警醒,除非必需參考之用(出版書籍又衍生圖片版權付費等問題),我儘量不買圖文書,不想自找麻煩。兩三年前深秋,我在明治大學附近的「虔十書林」舊書店,意外購得畫家草間彌生的《死於櫻塚》(1989年出版,原價1545圓,我以1000圓購得。由此看出,好書變舊依然能賣得好價。),甚為高興,首先,它不是圖文書,而是一部自省式的純文學作品,向死亡深刻自白的文字剖析。簡言之,比起草間彌生畫出的圓點世界,這部作品更能擄獲我的閱讀之眼。於此,我甚至認為,既然台灣有那麼多草間彌生的追隨者,《死於櫻塚》一書,若能出版中譯本,以回饋廣大的草間彌生迷,它應該能夠暢銷1萬部吧。尤其,在不讀書和反智的時代裡,有1萬部銷售數字的加持,它就具有暢銷書的隆重地位了。同時,亦可測試出台灣草間彌生迷的真正數字。(202091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