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軍服與舊書

詩人何郡說,去年某月到小高的店訪書,恰巧看上一組舊照片,這些懷舊照片,給他帶來震撼的感動,後來他寫了一組詩作,以銘記與這段影像的相遇。另外,他還提及店內有一件舊軍裝待售----國民黨陸軍退役少將的軍裝。它雖然不是有用的舊書,但我依然好奇前往一看,果然售價不菲! 
之前我與何郡討論過這個問題,除非你是精明的古董商,或者專於抄作珍稀古本的書商,否則千萬不可掉入這個深淵,玩物喪志畢竟是沒有盡頭的。以我們書蟲的角度來看,與其花費巨資建立「古物陳列室」,不如自我關閉起來,認真通讀幾部研究專著,其所得必定比前者來得前途光明。說來真巧。一個小時前,我到日本舊書拍賣網站查找書刊,忽然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物件----民国27年 軍政部 第二被服廠製 十六磅粗布 第肆號 中華民国軍 中華民国臨時政府軍 国民革命軍 支那軍 官給品 軍服 国民政府 満州国 中国。看來這件具有歷史性的、重新漿洗面世的軍裝,贏得收藏者的芳心,最後以121千日圓得標。依我對男性趣味的了解,這位得標者應該是手頭寬裕的男性。一個有錢有閒的朋友說,他的同伙多半喜歡玩賞古董文物、玩百萬豪華音響、珍藏高價手錶、品飲高檔紅酒、熱衷以高價名車為步……如此方能隆重正名他們的人生。我想了想,他的說法有道理,他們很會享受人生。然而,對錢包薄涼的人來說,你寧可不買書不以苦讀自虐,就是不可虛榮上身胡亂買入跟進。(202091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