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友情的光輝

進入中年以後,突然覺得時間流逝的快。我曾經估算過,有時整天坐在書桌前,讀書竟然不到五十頁,三五百字文稿擠不出來,一下子就暮色四圍了。一次,與一個書商閒話家常,不知怎的,話題三轉四繞最後落在讀書和寫作這塊領地上。他告訴我:「……讀書和寫作是與生俱來的稟賦,有時候你付出再多努力,拚命地模仿未必能夠成功。拿我來說吧,我大學讀哲學系,畢業後,因各種條件因素限制,我自知不是讀書的料,更沒有才華寫文章,只好開設書店維持生計。」他的意思直接而明白,不愧是出身哲學系的人。其實,我很想反駁幾句,但想了想,他的說法也有道理,便打住不提了。
詩人何郡於八月底正式退休了。我發了簡訊恭喜他,祝福他脫離白色的喧囂,重返讀書和寫詩的生活。他計畫每日早上步行至圖書館讀書,或者整理待出的詩集,將自己的退休生活推向理想境界。他這樣付諸實現,目前已有具體成效,陸續發表新詩作品,出版詩集顯然是指日可待了。當然,人總有懶散的時刻,在這關鍵時刻,我會不加掩飾向他發出催稿的問候。
下午,整理雜亂的書堆,不意翻出了兩冊雜誌專刊,以山崎豐子和宮本輝為主的特輯。直到現在,我猶然記得這兩冊雜誌是住在大阪的田中女士所贈。首先,她是圖書館員,又是這兩位作家的鐵粉,得知我翻譯過他們的小說,雖然看不懂中譯本,依然為此感到高興,贈送這兩冊雜誌特刊,即表示她對中文譯者的敬意。我欣然接受這樣的厚禮,並承諾將這份友情的光輝,轉化為前進(寫作)的動力。所以,我認為以後翻讀朋友的贈書,不管你遇到哪些困難,總要做出些許回報,哪怕只讀了兩頁書,都比把它們塞在書堆裡來得順乎情理。(202091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