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禁書奇談

昨天下午,看到廖為民兄在我的臉書上點讚,我看他還在線上,於是打了電話給他,問候近日的寫作狀況。他說,目前正在俢潤第三部著作,近月內出版。我衷心期待他儘快出版,讓台灣禁書的故事,可以傳播得更為廣遠。說來奇怪,就在我催促著他早日完稿的同時,我忽然想起了今年買到的一部禁書----《古拉格氣象學家》。
法國作家奧利維埃.羅蘭《古拉格氣象學家》(林苑 譯)一書,原本於20167月,由上海三聯書店出版,但後來因中國出版當局,對「古拉格」一詞極為敏感,引發了重度政治恐懼症,因而下達禁書令,正式抹消這部佳作的存在。有趣的是,這部禁書終究得到台灣出版社的應援,今年2月隆重出版,這部禁書得以重見天日,書內附有深度導讀,更增厚人文歷史的內涵。我的看法是,人的心理很微妙,統治當局禁書更嚴,人們更想閱讀,自願如風媒花千里傳播。唯一的差別是,在現今自由民主的台灣購買禁書,既不受刑法追究,不會在白晝中被抓捕,而且非常安全。直言之,你有萬分豪情下單,出版社一定歡喜寄送到手上。(20209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