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作家的真性情----《吉本隆明的東京》

我偶爾有一種懶人般的感想,好比起閱讀哲學家的著述文章,閱讀作家評傳的壓力似乎來得小,因為閱讀評傳的時候,可以不必那麼全神貫注,自始至終盯著傳主的思想硺磨,最後仍要領會全意,的確是辛苦艱難的閱讀。反觀之,閱讀作家評傳心情輕鬆得多,只需跟隨作者記述傳主的生涯事蹟即可,在那種愉快的狀態下,閱讀後有時反而印象深刻。《吉本隆明的東京》這部評傳的寫法和內容,正符合我現下偷懶的閱讀趣味。確切地說,我在東京的古舊書店上,數度看見《吉本隆明全著作集》現身,幾乎是全集的規模,而且售價便宜。照理說,不管任何理由,身為重度書蟲的我應該全部買下。只不過,那時候我仍然堅持己見,只買下喜歡的卷冊,打算先從分冊讀起,日後慢慢閱讀,考慮是否購齊全集。

應該說,我遊歷的書店不夠多,以致我看到這部評傳之際,眼睛雪亮了起來。《吉本隆明の東京》(石関善次郎、作品社、2005)一書,共分五章,從吉本隆明的出生地開始寫起,二戰期間吉本隆明一家因躲避戰火疏散到鄉下、後來數度(11次)租屋搬遷,直到重返東京郊外安定下來,生活中的點滴寫得翔在我看來,作者石關善次郎很有耐性和本領,其考證地理的專業水準,勝過區公所地政人員和房屋仲介員;他以吉本隆明居住過的地點為主軸,然後沿著傳主的生活足跡輔以說明時代背景,包括其寫作論述的思想背景,讓讀者了解這位日本思想界的領軍人物(撰寫大量評論文章、書評、評傳、發表詩作等等)在生活中的真實形象。從某種層面來說,這種寫法頗似報導文學的風格,儘管筆觸平實娓娓道來,卻不失為讀之盎然的書籍。

順便指出,該書封面人物(吉本隆明立在小巷中的姿態)極有特色,是由荒木經惟拍攝的黑白照片,荒木不愧為攝影大師,他充分呈現吉本隆明的生活神韻。另外,我覺得在該書中,有一則補注〈隆明與家事〉很有意思,讀來令人感動。作者說,他探訪過吉本隆明租屋時期的房東、親戚及附近鄰居,他們都指稱,吉本隆明是個好男人,主動分擔家事和照料小孩。關於這個讚譽,後來他在「我有話有說!」文章中,這樣提及:「我家小孩(指吉本芭娜娜)從小經常生病,我內人又身體虛弱,於是醫生特別叮囑我,必須代替內人幫忙照料小孩,否則情況難料……。不過,既然這種事情無法避免,再怎麼笨拙的男人,還是應該做的。」有關吉本隆明下廚做菜的事情,其二女兒真秀子(作家吉本芭娜娜),在隨筆〈父親的煎蛋〉中有所提及,同樣令人感動,姑且不論詩人的廚藝高低,所有父親為女兒而作的煎蛋,雖然未必煎得金黃可口,但其豐盈的父愛是職業美食家很難品評出來的。(20196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