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1日 星期二


我的河童之歌

這次購買的舊書,多半已經海運寄出,還剩下14.5公斤,目前待在T家裡,等待我下單補齊30公斤,這樣他們就可裝箱寄回臺北。我幾番考量,這個空缺以《芥川龍之介全集》(12卷本)最為妥善,符合重量和我的需要。於是,昨夜急電請託朋友向店家洽詢,希望諸事順利此書願意撥冗等我。
對於芥川龍之介的作品,我閱讀得不多,僅對〈河童〉這部小說印象深刻。而且,早年我不識日文,都是依仗中譯本的引導,並非閱讀原文所得,說讀後感自然有些心虛。上次,我請託朋友購買《太宰治全集》之後,想法突然有了改變,逐篇閱讀太宰治的作品,得出的讀後感想,就題名為《一個等待被理解的斜陽:閱讀太宰治》。從各方面的條件來看,我可支配的時間不多,其實更應該集中精力,寫點有用的文字,好比寫些讀書筆記,或者閱讀小說的心得,總之不可浪費時間。
芥川龍之介英年早逝,尚有筆下的「河童」為他代言(諷刺批判社會),我比他多活了些歲數,也應該想些辦法,創造自己構思的「河童」,讓這個想像中的溫血動物,成為我的思想情感的載具,進一步與廣闊的世界交流,不在乎他是大乘的或小乘的。我想,擁有自我風格的河童,大概不會在乎這些,他最怕喪失行動的自信,失去行動的能量,而思想沒有付諸行動,只能是存在著的空想,無法改變什麼,剩下無所謂和空空蕩蕩。(201961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