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


久保先生歲時記(3-4

(附記:拙稿刊載於《文學台灣》第1102019年夏季號。此期林瑞明教授追思專輯,值得文友閱讀。)

幸好,我並沒因為政治的激情,而忘了最重要的主題,久保先生的歲時記是如何形成的,我探問久保先生,他退休以後是否成了家裡的大型違章建築?他陷入了沉思,稍後對我說道,我的說法直接而近乎殘酷,情形確實如此。他說,60歲退休以後,大約經過了半年,妻子向他抱怨,精神壓力甚大,身體不由得燥熱起來,因此他們倆的感情變得不融洽,經常為了小事起爭執例如,身子虛弱很怕冷,待在家裡的時候,很想吹暖氣暖身,妻子激烈反對,不准開暖氣,不許任何暖風向她吹來。然而,儘管他們偶有爭吵,最後他仍然發展出和平相處的方法。我猜想,這大概是久保夫婦妥協出來的結果。我依序記下久保先生的行程:
每年12月下旬,久保先生開始寫賀年片,並向朋友寄發子件為樂,他把這當成寫文章的練習,哪天也像作家一樣,寫點難忘的往事另外,他很喜歡做年菜,享受日本新年的清新聖潔之感1,他為臺灣預做準備辛苦卻很開心,包括健康檢查(填寫各種資料、需要一天的時間)等等。 1月底或2初,他正式來台灣旅遊(從大寒到立春時間)。我說,這個情況很像一隻候鳥,到花蓮和臺東泡溫泉,再到南方的墾丁避寒,接著到高雄小住幾日,體驗南國的風情我說,你不在家裡,妻子有何感想?他說,這時其最高興了,因爲不在家裡,她的壓力大為減輕,在家裡彈鋼琴吹奏笛子自娛,享受個體的悠然絕美境地,這樣彼此豈不是很快樂嗎?到了3,他不得不面臨兩個挑戰。其一,申所得,其二,深受花粉症的折磨。他指出,這就是人工造林的後遺症。他說,每到杉樹開花的時候,那黃色的花粉覆蓋在地上,情況嚴重的話,整個羽村附近的山頭,就像是在炊煙似的。他直訴道,患者遇到花粉症大量攻擊,前一個星期非常痛苦,過了難關之後症狀會緩和一些。4月到「橫濱能樂堂」的舞台(一年大概三次)學生發表會演奏笛子,租借費用學生分擔。 5月天氣很好。黃金假期 在立川音樂教室女歌劇老師學習,學費每個月10,000日圓,歌詠德國詩歌 舒曼曲子「詩人の恋」(高中時期就學習德語,這時使用德語) 6月 單獨返回山口的老家,開車「各種修繕的器具,用來修繕廢敗的老屋」到東京灣搭乘大型渡輪,晚上7點左右出發,(需要兩個晝夜,單程費用含自用車在內,大概三萬日圓)隔天下午一點左右抵達東京灣德島港——隔天清晨五點抵達新門司港)下船之後,車子經過瀨戶大橋經由倉敷,到老家開車一個小時。他表示,曾經在船上巧遇歐洲人、德國人西班牙人,就是很少碰見美國人),在倉敷買日本銘酒——四合瓶大概720 CC大約1500日圓。到松江泡溫泉。開車到景色宜人的大山(地名)遊覽。 7月到10月末,待在屋況朽敗的老家,進行修繕屋簷樋槽、長屋、倉庫,等等水電方面的修理付費交由專人修繕。他最感吃力的體力活,就是割草和砍竹子了。(待續)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