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5日 星期三


老當益壯及其祕訣

我連續九天沒有敲打鍵盤,手指的觸感生疏不少,這果真是不折不扣的退步。因此,我必須儘快恢復過來,否則依靠還魂丹總有失效的時候。 
雖然我很喜歡到古舊書店淘寶,參觀翻閱各種作家的創作觀點,有時間的話,我亦會到新書店走走,探看出版哪些新書,補充最新的出版資訊。前兩日,我到國分寺車站與朋友聚餐,結束之後,搭乘手扶梯來到紀伊國屋書店,入內巡遊,發現了數冊好書,便立刻買下。其中一冊《親鸞への接近》(20188月),厚達五百多頁,是四方田犬彥教授的思想集成。 
事實上,我買下此書的動機很簡單,主要是佩服於作者的博學與勤奮寫作,因為這麼做並不容易,這需要堅苦卓絕才辦得到,要能耐住寂寞,無悔地伏案打字,要忍住腰酸背痛的折磨,哪怕最後把自己的屁股坐成仙貝餅乾了,都應當甘之如飴。其二,僅只將此書擺在桌前,就能發揮激勵作用。當你想找個理由偷懶之時,這個念頭即會頓時消失,使自己回到原有的初衷。這是我遊逛新書店、購買厚書得益的方法。 
進言之,若有人以年紀充當理由,說什麼老人不管用,這種負面心理的話,我是無法贊同的,毋寧說我持相反意見。依照我的定義解釋,老當益壯當然有其祕訣。它必須經常閱讀與思考,而且每日持續寫作,享受這種愉悅的循環。照理說,我連日來扛書奔波勞累應該早些休息,但是我一想到,積少成多的道理,再怎麼疲乏都要振奮起來,老實安份坐在電腦桌前,開始履行對書寫的承諾。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