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0日 星期一


夏季溫書

時間過的真快,六月六日(星期四),我自明目書社取回訂書後,接到文友三國大介以航空寄來贈書,讓我大為驚喜,非常感謝他長期對我的支持。在這四冊書籍中,有兩冊是他早年博士研究參考書籍,以後藤新平和滿鐵為核心的延伸讀物。而收到這樣的厚禮,我仍然有壓力山大之感,自然要全力閱讀,但是閱讀歸閱讀,我未必能寫出像樣的感想文字來,這就是奇妙的壓力。我看到水上勉《火燒金閣寺》這部小說,在贈書的陣容中,突然眼睛之亮,這使我想起了三國大介所說的趣事。他說,這部小說其實上次就應該帶回來的,卻發生了小小的插曲。 
他說,那天他已打點行李準備前往成田機場,特別把《火燒金閣寺》擱在旅行箱上面,後來又回房間拿取其他東西之際,其孫子家教甚好,看見阿公的書籍竟然沒有物歸原處,順手把書送回阿公的書房裡了。當下,三國大介沒有察覺拉著行李出門了,直到回到臺灣老家清點書籍冊數,才發現遺漏了這部小說。我們那次見面,他說預定八月份返鄉時帶回的,可能顧及我撰寫「兩個金閣寺」的需要,於是,就讓它與其他書籍搭乘同班機,捎給我夏季溫書的機會。說來慚愧,目前,我還處在群書紛亂的格局中,過些時候,我必然要振奮起來認真閱讀才是,否則就辜負文友的厚愛了。我想,也許書中之重原本即意謂著持志閱讀與個人承擔。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