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社友來稿
上個星期四,明目書社老闆月棋姊送書台北店,我們幾個社友尋此機會都來圍桌聚談了。基本上,同仁給《門外》雜誌的稿子已編上版面,正等我校對完畢,即可正式發行。在集稿的過程中,我發現林宗勇兄也是重症書蟲之一,聽完他的購書記甚為感動希望他寫些文字回憶,來記念他於中年時期的購書風景。起先,他以不善寫作為由推辭,經由我自主點燃總編輯的火焰,向他進行兩三個小時的道德勸說,他終於答應了,我實在太高興了。那天,他交出一張手寫稿紙,客氣地說寫得不好。我見此良機不可失,自告奮勇說為他打字,完畢後,傳送給《門外》執行主編月棋姊編排。周四晚上,大概我扛書太累了,提不起精神打字,到了星期五,我一鼓作氣才打完其購書記的文稿,傳送到明目書友的群組。以下,我代為披露林宗勇兄的隨筆,期待他繼續發表作品,以饗各方書友。

〈舊書往事〉  / 林宗勇
我早期工作時有機會接觸日語,而且與日本人一起工作,因而對日語有一些了解,甚至膽大到做即時口譯,現在想起來,當時那勇敢的力量不知從何而來,真是不可思議。後來,我任職的公司已雇用日文翻譯文員,就比較方便了。
不久前,我於明目書社看到邱師兄的日文翻譯大作,一問之下,方知他已譯出六十餘冊譯作,真是太了不起了。此外,我向邱師兄請教有關日本的事物時,談到日本的書店和舊書展售相關問題,讓我想起了三十多年前買了一套日本佛教方面的書籍。以下就是我他的鼓勵下所寫的往事。 
這套書的題目為「講座.大乘佛教」,共有十冊,由平川彰、梶山雄一等教授編輯,由春秋社出版。我記得當時是在開封街的鴻儒堂購買的,但實際花了多少錢,已經記不得,我只記得是把電匠執照一年的租金拿去買的,大約四十年前左右,以當時之物價水準,大概是一個月薪資。
從版權頁來看,這套書出版於昭和五十九年,定價二萬五千日圓,以當年的薪水相比,確實不便宜,因此我數次到鴻儒堂探看,同時學佛和日語熱俱足,考慮很久才買下來。直到現在,我還記得有這些買書的記憶,可見當時是很喜歡,而且珍惜的支出。
如今,這套書由於出借給朋友,後來沒有歸還,只剩下七本,已經不齊全了。但我轉念一想,少了三本沒有關係,因為它們讓我重現往事的美好。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