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哲學家的家書 

一個文學系出身的朋友說,他喜歡閱讀哲學經典,可惜哲學理論與境界太深奧了,他已經很努力拚讀了,就是無法讀透它的奧祕,尤其近現代西方哲學的論述(中文譯本),讀來令人眼花撩亂。對於這樣的困惑,我通常建議朋友,不要浪費時間啃這些無意義的老骨頭了。比起解讀那些毫無政治現實感的「哲學濃霧」,不如研究歷史來得有用。所以,朋友啊人生苦短,快快斷捨離吧,捨棄文學探索不如哲學研究這種自卑感。

 


從實用主義的立場來看,我不認同現今有些哲學家喜歡發明炫奇的專有名詞,透過多重修辭與包裝的哲學概念,以突顯自身哲學高深偉大的做法。因為熟知內情的人知道,只要你掌握製造理論要領與技術,要生產多少理論就有多少理論。與其這樣,不如讀哲學家的傳記,讀他們的家書也不錯。畢竟,這些文本較能反映哲學家的思想及其真實生活,與高來高去○○研究不同,借用現今的說法,這才是最接地氣的東西。或許,我平常就這樣思惟,所以,這次哲學家和辻哲郎致妻書信集《妻 和辻照への手紙》上下(講談社學術文庫,1977,就如此順其自然出現在我的面前。我作為從書信集解讀哲學家感情生活的讀者,在熟讀之後,有責任把樸實可信的細節次第呈現出來。(202311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