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山田風太郎《戰中派不戰日記》

 

作家山田誠也(風太郎 1922-2001)的生涯真不平坦,幸虧他自己足夠勤奮堅定,全力投入專職寫作這個事業,否則哪有那麼多豐富的作品來。直白的說,我很早就想讀讀山田風太郎的作品,特別是其《戰中派不戰日記》,應該熟讀一下,以深入了解昭和201945)年,整個時代變動中呈現何種氛圍。我的念力特強,總覺得此次東京之行,定然可以找到這本書的。果不其然,我在古舊書店裡掃視書背很快就發現了它的存在。 

取下《戰中派不戰日記》後,我先讀了作者的後記。因為這是作者的內在心聲,他為何寫作此書(日記結集)的動機與目的(他從故鄉兵庫縣來到東京時戰局方興未艾,他原本應徵召入伍因肺部浸潤免除兵疫(三島由紀夫的情況亦是這樣),全在這兩頁篇幅裡和盤托出。這部戰時日記所表現的面向很廣泛,不流於個人自戀與生活磨難。更具體的說,由於美軍轟炸東京的遠程戰略,置身在東京戰場的他,已不再是客觀的旁觀者,頓時成為不可躲開命運(戰火)擺弄的人。據他表示,每次他想到其小學男同學34人之中,就有14人戰死的事實,他撰作日記的時候,就會感到無盡的虛無與蒼涼。

 


如我受到這樣的閱讀衝動後,總要提一下好書長命的事情。按現代人不讀書不買書的流行說法,對於二戰史或日本現代史冷感的人,大致不會把《戰中派不戰日記》納入視野的。不過,該書版權頁卻顛覆了上述的論調。我手頭這部《戰中派不戰日記》新裝版(講談社文庫,2017年),內文加上橋本治解說和作者後記,共計697頁(980日圓),已來到第8刷,總印量至少有6-8萬本吧。其實,這樣的刷數早就創造出數千萬日圓的銷售業績了。你認為乏人問津的冷門書籍,卻是出版社的長銷書與大黑柱,試你確定知道潛在讀者的品味?就此而言,出版可讀性高有史料價值的好書,依然是一門積德有餘的好生意。(2023112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