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採訪駐外特派員阿曼達 

 

昨晚七點許,我正要外出時,阿曼達來訊說,正與同事聚餐,聚餐結束後,要來茶行坐坐,問我晚間是否在茶行裡。真巧,那時我正要去店裡用餐(八方雲集的煎餃),剛好可以敘敘舊。時間過得飛快,阿曼達派駐東京支局已進入第17年了。她除了疫情爆發期間,短暫沒能返回臺灣之外,每年都會返鄉探親。如果,她在台北與新聞界朋友餐敘,尚有時間的話,多半會順道來店裡茶敘。

 


阿曼達是我們多年的朋友,亦是我長篇小說《過時的人》中的主角(說來慚愧,我寫到她從台北派駐東京第一年寫至4萬字即停筆了,日後我定要完成它20萬字),所以,隨著我們交談的進行,我的思想總會自由切換頻道,時而以朋友立場,問候其駐外生活,時而把她當成我的採訪對象。在我看來,她派駐東京17年,經歷和採訪過多件足以影響臺灣政局的重大事件,她以新聞形式呈現出來,但基於國家通訊社的立場,有些事實未必能和盤托出。這自然是甚為可惜的,也令人扼腕。確切的說,列奧.斯特勞斯的政治哲學思想論述中的「顯白」與「隱微」,只能作為良心記者遙遙在望的目標了。

 


在這種情況下,我的小說家身份比阿曼達有更大的自由,完全不必考慮體制內的規制,毋需擔憂左遷內捲的暗影。因此,寒暄問候結束後,於我就是採訪阿曼達的時刻了。將近三個小時的(茶敘)採訪,我收穫了一部中篇小說的內容----《大使先生》,這部虛實交融的政治抒情小說,可以視為我對臺灣內部(擴及日本)與紅色擴大認知作戰的觀察與縮影。我盡力於今年年底前完成。在這寫作氣勢的助力下,若順利無阻的話,我的中短篇小說集明年就能浮出水面,以歷經風霜的文字氣質,與我的讀者見面。(202392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