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歸處與歸去 

 

每次來到東京的新舊書店,看見日本庭園的相關書籍,不管大冊小書,我總要拿起來翻一翻。對我來說,僅只隨意翻書就是一種享受,而且當下就能給你美好的聯想。好比,自己哪天發財致富了,有了雄厚的現金流,就能買個山中別墅或建造理想的農舍,如己所願打造日本式庭園,過上隱居山林的生活。然而,借用現代流行的說法,想像很豐滿,現實很骨感,我這個自發性的美好想像之花,現在,還被壓在現實的花崗岩底下。 

說到我對日本式庭園的嚮往,我忽然想起了旅居日本40年的朋友V女士。她出身雲林與嘉義毗鄰,我們有人情土地的親近感。她跟我一樣,很喜愛日本式庭園和幽玄境地,雖然一時無法實現這個夢想,但她與夫婿從東京搬遷到千葉市郊就體現於此。過了好多年,她與夫婿返鄉探親,我們弄個小小茶會,聊談中,她提到後來終於如願以償了,用很便宜的租金住進了一棟有日本式庭園的別墅。

 


我說,這樣不是很好嗎?但她卻這樣說,原先我以為住進別墅,就能享受日本式庭園的優雅氛圍,但事實並非如此。房東告訴她,租住期間庭園中松樹得雇請庭園師傅定期修剪,樹枝造型絲毫馬虎不得,池子裡的水質也得維持清淨,還有好幾間和式房間已老舊朽壞同樣要維護……。她告訴我,這樣林林總總算下來,可是一筆很大費用,實在令人吃不消。

 


後來,她奉行金牛座的節儉風格,斷然做出了決定,這筆固定支出太驚人了,不租了(幸好她不必弄得退租退林還耕),重又搬回熱鬧而便利的東京,就此自斷兩年來的日本式庭園幽夢。坦白說,她還沒考顧及一個嚴峻的問題,人年老力衰走不動,不宜隱居深山老林裡,不宜住在荒郊野外,應該考慮住在有電梯的大樓裡,萬一要看病住院來得方便。最後,她接受了我的說法,沒持有日本式庭園宅邸的權狀,翻看「日本式庭園之書」,同樣能享受領略這份侘寂之美。(202353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