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6日 星期日

 《太宰治辭典》-1  別樣的大海

 

太宰治有一篇題為〈海〉的短文,描寫他為了躲避(二戰期間)的戰火,攜領妻兒返回故鄉乘坐火車時誤將河川看成大海的趣聞。人,在極度疲勞之下,的確,很容易看錯事物。譬如,在氣氛肅殺的夜間,一件厚重的黑色大衣冷不防掉了下來,把它看成一隻撲襲而來的巨型蝙蝠,也是很正常的反應。作家堅持寫稿,就會不知疲勞,所以,疲勞才如影隨行。



〈海〉

當我住在東京三鷹市的時期,每天都有炸彈落在附近,我不在乎自己是否會死,但一想到,如果炸彈落在我孩子的頭上,她最終沒看到海的樣子就死去,我心裡很難過。我出生在(青森縣)津輕平原的中心,所以很遲才看到海,我第一次看到海是在十歲左右。當時心情非常激動,至今仍是我最珍貴的記憶之一。我想給我的孩子看一次海。

 我的女兒五歲。不久之後,我們在三鷹市的房子被炸彈炸毀了,幸好家人沒有受傷。我們搬到了甲府市----妻子的家鄉。但沒多久,甲府市也遭到了(美軍)敵機的襲擊,我們所在的房子全毀了。然而,戰爭仍在繼續。最後,我別無選擇,只能帶著妻子和孩子去我出生的地方。那裡就是我最後的埋骨之所。我們從甲府出發,前往我的出生地津輕。經過三天三夜,我們終於到達秋田縣的東能代,從那裡換乘五能線,我這才鬆了一口氣。

「哪一邊才能看到海啊?」我向售票員問道。

這條線離海岸非常近。我們坐在能看到海的那一邊。

「可以看到海呢。很快就能看到的。可以看到浦島太郎的海。」

 我兀自莫名的興奮起來。

「看!是海。看,那是海,啊,海呀,它很大吧,看,是大海呢。」

 我心想,我終於讓孩子看見大海了。

「這是一條河吧,媽媽?」孩子神情淡然的說。

「一條河?」我大吃一驚。

「嗯,一條河。」妻子半睡半醒的回答。

「這不是一條河。是海。 它一開始,就是這麼不一樣!說它是河,未免太不近人情了。」

 我帶著一種索然無味的心情,眺望著暮色中的大海。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