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3日 星期四

 授課講義及虱目魚出貨論

 

每次,收到文化大學中日筆譯班開課通知,就是我搬動書堆的時候了。首先,我不想沿用重複之前的講義,必須重新製作授課講義,這樣我和學員就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研習破解這個新的文本。從物理性來說,這種情形有點暖身出賽的意味。多年前,台南好友元碩兄攜台南虱目魚養殖業者來敝店茶敘,我對虱目魚(養殖和銷售通路以及背後涉及的暗黑政治操作)情有獨鍾,便趁此良機向這位專家請教。

 


專家說,他們通常是在黎明時分出貨(捕撈),為了保持虱目魚魚肉的緊實,前日即停止餌料,並在凌晨三、四點左右,眾人手持竹竿猛力敲打養殖池水面,目的讓虱目魚置於危急狀態中,魚類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其肉身自然變得緊實起來。我很欣賞這種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不打高空不亂放嘴砲,做任何事情基於自己的專業,才能體現專業的成果來。那麼,我到底準備了什麼樣的授課講義呢?在這方面,我亦有如出貨前的虱目魚的緊張情緒,但幸好我平常都在備料(存入書庫),下一期,我想邀同學們一起來認識和理解丸山真男的政治學(觀點),我知道要讀懂丸山真男有點困難,絕非三語兩言可以解釋得清楚。所以,既然我作為導讀的老師都自領一份緊張感了,那麼學生們因事前或當場緊張得語無倫次,就沒什麼好奇怪的了。其實,在這種情況下,我都會寬容以待的,諸君不見那些號稱大師的能人異士豈不是三天兩頭在栽跟斗嗎?(202322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