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0日 星期一

 芭蕉與蚊帳

 

 

松尾芭蕉有一首俳句(芭蕉野分して 盥に雨を 聞く夜かな),描寫他院子裡的那株芭蕉,遇上秋夜颱風來襲,被摧打得七零八落,碰巧他的芭蕉庵又破漏滲雨,他只好用一個大木盆去接不斷淌下的雨水,整個夜裡聽著滴答不斷的雨聲,環顧周圍盡是冷寂的漆黑夜色。讀到這首俳句的時候,我心裡有一種與之相似的觸動,頗能感受著俳聖芭蕉的困頓與無助。我老家是三合院建物,屋頂鋪著瓦片那種,幸運的話,瓦片縫隙還能抽出小草來,以迎風搖曳的姿態,為老屋點綴生命的新綠。我這樣形容我老家的狀況,意味著它遇上颱風大雨吹襲,屋裡一定會漏水,這時我們就得拿臉盆去接水,因為是鉛製的臉盆,所以雨滴落在盆裡的聲響,絕對比芭蕉使用的木盆傳導性更佳,更具淒涼的音響效果,難怪那些屋破偏逢連夜雨的受災戶,容易產生絕望和厭世感。

 


與破屋漏水對精神層面的打擊,在酷熱難當的夏夜被蚊子叮咬,同樣有著相似程度的折磨,原因只在於,少了一張蚊帳的防衛。芭蕉曾在其《奧州小徑》中提及,他行至宇都宮農村野郊時,暮色降臨向農家借宿,不料,野村夜間蚊子特多,他被叮咬久久無法入眠。在此,不需高明的中醫師解說,大家都知道,人睡不好覺,就容易肝火上升,原本溫雅的脾氣,頓時就變成了火爆浪子。置身在這種狀況下,芭蕉一度想打消他的東北徒步之旅,趕緊回到深川的芭蕉庵安然補眠。我可以理解這種心情,因為我就是此一典型的案例。順便提一下,我認為蚊帳真是好物件。因為它能有效抵擋各種類型蚊子的侵擾與攻擊,還具有隱密的浪漫氛圍,給人一種安全舒服的空間感,擴大語義的說,也許朦朧派的詩歌和對美好的想像都來自這小小天地的發想。(202322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