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5日 星期六

 老鶴與老驥

 

 

有一個笑談,男人說到年齡都是格外敏感的,你可以批評他長得不夠英俊,沒有洛克.強森的體格,頭髮匆匆謝頂,挺著大肚腩招搖過市,更不許調侃他老牛吃嫩草(老夫娶少妻)的喜事,反正不能揭發他的實際年齡,因為這是對長(老)者的大不敬。我年輕的時候,對於這種說法並不為意,但現在,似乎慢慢能夠體會其中的奧秘了。我的朋友X說,他乘坐高鐵回南部已享有半價優惠,我愣了一下,才意會到他邁入65歲了。65歲了?我心裡一驚,不過,最終沒把這個「數字」報出來,因為再過幾年我也要跨入這個門檻了,絕不許「龜笑鱉無尾」,否則就會傷人三百,自傷九千了。

 


順著這個敏感話題,我印象中詩歌和俳句中亦有類似的例證。日本俳人飯田蛇笏(1885-196267歲時,寫過這樣一首俳句:「老鶴の 天を忘れて 水温む」,意思是說,春天到了,在柔和的陽光下,水溫開始回暖。一隻老鶴時而呆立,時而慢慢踱步,難道他已忘記一飛衝天的抱負了嗎?最後這一設問句,真是絕妙。我把它解讀成「老鶴啊,你不能僅僅站著發呆,休息夠了,就要起飛,而且還得越飛越高才行」。站在男人的立場,我完全可以理解飯田蛇笏力圖振作的心理,畢竟,一個人過了65歲的年紀,真的更要關注身體與時光的消亡。我想,一代梟雄曹操也被這種焦慮症折磨過,否則他不會在自己53歲的時候,寫下「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換個角度說,老衰使男人湧生危機感,警醒自己得隨時力圖振奮,而這種畏老怕死的威脅,不全然只有負面影響,至少不必像有錢的老色男三天兩頭借重祕魯的馬卡,因為寫詩(吟詩讀書寫作)同樣能使老人重振雄風。(202322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