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生與死的辯證 

 

今天中午,招待日本朋友S(母子二人)到雞家莊用餐,這是自疫情以來相隔三年的重聚。2000年左右,S的夫君派駐台北工作,S自然隨夫而來,長女A正值小學年紀,就讀天母的日僑學校,原本擔任藥師的S寓居台北期間,認識的台灣朋友不多,便經常來我岳母主持的茶行茶敘,就這樣,建立起一段台日之間女性友誼。2005年左右,S夫婦舉家返回東京的下連雀(太宰治居所附近),恢復之前的上班族生活,即使在我岳母去世之後,我們仍然保有聯絡。大概五六年前,我們下榻荻窪民宿時,S得知後,晚間八點許,特地從位於新宿的公司趕來荻漥與我們見面,招待我們到居酒屋用餐,享用美味的日本料理,至今我依然印象深刻。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兩年前,S來訊,其夫君生病住院,經過多方救治,但最後撒手人寰了。他們夫婦的感情深厚,S悲痛欲絕,陷入極度的哀傷中。得知這個惡耗,我心裡有一個小小觸動:感情融洽的夫妻,因可以同喜同悲,朝共同的夢想前進,所以,當失去這麼重要的伴侶,自然有萬般的不捨與哀傷。但相反的情況又如何?有一次,我與一位給我剪頭髮的七十歲女師傅閒聊,說到夫妻關係的好與壞,決定著你面對的悲喜人生。她說,她有個女性友人,與丈夫感情不睦(應該是關係極糟),她在看電視的時候,丈夫剛好從電視機前經過,她當下浮現可怕的想法,恨不得當場就把他殺了!我聽完哈哈大笑,都什麼時代了,不想與惡夫同居一室,不想與之呼吸同樣的空氣,可以選擇離婚,離婚制度標誌著現代社會的進步力量,我曾建議製作糕餅的業者朋友,既然有訂婚和結婚喜餅,何不生產「離婚喜餅」呢?可以斬斷惡緣伴纏的夫妻關係,對另一半而言,就是最大的喜慶,應該痛快地慶祝一番才是。常言道,離開心更寬。當然,並非所有的惡夫都這麼理性,願意成全憎恨多年的他者(其妻),如說謊成性的戰狼們,你要牠立刻變成溫馴的綿羊,都是難以想像的奇談。

 


這樣一來,就不得不令人如此認為:對感情融洽同甘共苦的夫婦而言,失去伴侶即不可承受之重,因為感傷落淚即體現出愛情的最高境界了,而不是形同冰火的夫妻關係,死其伴侶不但不感悲傷,反而大喊「死得好!(死んで良かった)」開香檳慶祝,以傾倒堆積如山的憎恨鳥事。看來生與死的辯證,還真的值得我們好好研究研究。最後,我仍想重提一下藤澤周平對亡妻的追念,他說,其妻是個路痴,怕是都認不得奈何橋怎麼走,他真想一死為她引領方向……。因此,有朋友說話了,藤澤周平的深愛令人感動,但是他開此先例,對大多數男性是極為不利的,試問天底下有多少男人有這般堅貞的愛情呢?(202322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