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走向燈塔 

下午,我抽空到山外圖書取回訂書,一進店內立刻發現洪禎國老師,他正坐在書櫃旁小圓桌看書。我主動向前問候,真是久違了。我直言說,洪老師看起來比之前老衰消瘦許多,他說,這幾年來身體欠佳(糖尿病),加之老母親辭世,辦理喪事操勞憔悴。話題轉到明目書社,得知台北店關閉時,他有些感傷,並問我土牛社長近況可好?我說,土牛社長回到台中據點,購書熱潮沒以前興隆,但仍然主持網路訂書業務服務書友。接著,洪老師輕嘆道,現在,他不能像以前那樣大量購書了(今天例外),每次提著大包書堆畢竟是負重,儘管他願意負重而行。

 


我們交談二十分鐘後,我提議並說服他接受我的專訪,我希望藉由他這位親歷者談談從「周末派」社團到「他的讀書歷程」,因為得知這些台北知識人的讀書活動,如同重構八○年代台灣知識人的精神簡史。我說,我的厲害之處在於人物專訪,再堅硬縱深的人文礦藏,我都有辦法把它們悉數挖掘出來。至於訪談時間,就定在明年開春以後,我們不飲酒談論文史哲學,而是光臨敝茶行一面細品茗茶,一面講述他的讀書生活(回憶錄)。臨走前,洪老師向我投以一抹慈祥的微笑,盛讚我很有戰鬥力。對此,我欣然接受他的稱許,也回贈「接受我的專訪,您絕對可以獲得元氣活力」金句,作為辭別與期待重逢的句點。(202212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