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轉向不同於變節

我有個小我幾歲的遠房親戚E,自小很有語言天分,國中時期我專注在嘉南平原上做邱氏田野調查時,他極為重視教育的老爸,將他送至嘉義市私立中學(對我們而言學費高昂)就讀,決定在起跑線上讓自己的兒子成為家族和同鄉的菁英優勝者。E下課後,搭乘校車返回村子裡,吃過晚飯後,尚不能支配自由的時間,因為他老爸雇請的英語家庭教師來到家裡要強化E的英語能力。而E在學習方面很爭氣,不像有些家族成員偏偏以放牛為樂或動輒當眾露醜那樣。就這樣,E氏父子兩人三腳(同心協力),完成了共同的夢想。E順利考上國立大學外文系,原本暗淡的族譜經由E的高榜放光,還真的大放光明了起來。從那以後,不知出於何種原因,E的音訊如斷線了的風箏,只有他的家人知其狀況,而我只能透過想像,現在按其年齡,他可能是傑出臨近退休的英語教師,要不就是報社資深編譯,或者是某大學的英文系教授。可惜,我那些無垠的猜測與想像統統落空了。



 

某日,E突然來了電話說,多年前開始,他捨棄英語改學日本語,而且是個鐵幹哈日族,取了「犬神守」的筆名,將來要撰寫日本文化藝術,目前專為出版社撰寫行銷文章,希望我不吝提供些捷徑或快門的文本。坦白說,我當下對於E戲劇般的人生轉變,是感到驚愕不已的,因為這一乍暖還寒的聯絡,徹底顛覆了我多年來對他的想定。事實上,別說E是我的遠房親戚,我非常樂意與決心獻身於日本文化思想研究者做深度交流,正如我的口頭禪,我的現金極少,但家裡現書滿滿,要我捐錢免談,要我贈書沒問題。幾經三十分鐘通話,最後,我建議E不妨讀一讀永井荷風的《論江戶藝術》,對浮世繪裡的幽微世界會更深刻的理解,同時,透過此文本的閱讀,某種程度亦能掌握小說家永井荷風作為藝術評論家的語言風格。我前文所說,E很有語言天份,他外文系畢業,其後轉向日本語頻道,也通過日檢N1的難關。我相信,如果他有勢在必讀的決心,有不可退轉的覺悟,以後就能捨棄隱藏版的筆名,以身份證上的真實姓名發表文章了。在此,我祝福正在努力奮鬥的E,也祝福所有為撰文苦惱的人,經此一役,人生開始變得海闊天空了。(2022122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