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買書為什麼使人感到幸福 

約莫三個月某個夜晚,一個茶商朋友(他也是我小說中的主角)來訪,說他手上有十斤普洱茶待售,當場提供兩次份的茶樣,希望我們品鑑一下,如果品質沒問題,價錢方面可商議。我平時較長喝高山茶或紅玉紅茶,但對於優質普洱茶,還是樂意喝上幾杯的。對我而言,品茗愛茶是好事,但亦有個堅持,再怎麼好喝的普洱茶,絕不能漫天開價,什麼一片幾十萬元、幾百萬元……,喝完味道多麼神妙(就差喝完可以飛天遁地,變身天女散花),有高帝王尊榮氣質,這個說法我萬萬不接受。簡單講,所謂優質普洱茶,一旦脫離好喝價錢公道這個商業道德規範,它就不是茶品中的普洱茶,很可能是詐財或洗錢專用的工具。

 


這位茶商知道我是個固執之人,持有道德的鐵則支持,不敢貿然躁進,轉而改變話題,聊起他女兒的近況。我問他令嬡在日本哪裡高就,他說女兒在東京的不動產公司工作,有時候回台北推銷購屋業務,並問我有否(在日本)購屋計畫?對此,我向來標準式回答:我有現書大山,現金少得可憐。而且,我真有錢的話,購屋絕不是首選,而是投入出版事業。四十五分鐘後,他迸了一句,你讀書不累嗎?不可否認,長時期讀書下來,當然會身心俱疲。但說來奇怪,有時它也會有首次購屋者相同的心情,買房使人感到幸福獲得安定感,對重度讀書人來說,買書讀書也使人感到幸福,雖然幸福是主觀感受,不能與社會福利制度相提並論。最後,話題走到了盡頭,我向他提議,下次他女兒返回台北跑業務,買上一本《日本不動産業史:産業形成からポストバブルまで(名古屋大學出版會,2007),仔細研讀一番,對於她的行銷業務應該大有裨益。(2022112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