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平安最好 

前天晚上,在敝店巧遇旅日台僑C女士。剛開始,我沒認得出來,因為她戴著口罩和帽子,我是從她與店員談話和聲調,驚訝地認出她來的。

C說,這趟返台處理些雜事,11月下旬回日本,稍事休息後,就要在國際遊輪工作,開始漂泊的海上人生。C的好友長安聖母H擔心,以她即將邁入耳順之年,視力退化初期白內障,各種大小病糾纏不休,遊輪環遊世界一周,她的身體肯定吃不消,所以,勸她不如早點另覓他途,留得老山林,不怕沒柴燒。

有鋼鐵意志的C說,她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應該可以克服(為了賺錢存款在東京買房,早點結束寄人籬下的日子)的。我對C說,前一陣子,我看了「沁みる夜汽車」特輯,其中有一段訪問那些搭乘首發電車去工作的人,令我印象印刻。一個79歲的女姓清潔工說,現在日本景氣嚴峻(加上疫情肆虐兩年多),有工作可做已是萬幸,目前身體狀況尚可,再做一年就要退休了。另外一位73歲的男性清潔工,也持相同的看法。C心有所感說,去年她住院開刀期間,來病房裡清掃的正是一位80歲女性。這情形若在臺灣,不管是哪個執政黨不被烤罵得皮膚燒焦才怪,在台灣,80歲可是含飴弄孫,在公園跳廣場舞,閒步自若的年齡,怎能被丟棄在重複勞作深處的噪音中?在日本,如果你看到一位80歲女性在二手家電店的倉庫裡,動作不失敏捷地拆撕舊家電的標籤,也是尋常的光景。



不過,畢竟每個國家的社會(政治經濟結構)不同,我們不能以己之筆,在他人牆上胡亂比劃。這就是社會事實,不必視若無睹,不必粉飾太平,行有餘力一起構思改善的方法。這次,C贈我一個禮物,一個膠質鯉魚圖案的木印章(內附三種印色),她說,將來我可用於新書題寫或蓋印祝福----お元気ですか。真是禮輕人義重!我問C在哪裡購得的?她說,前陣子上野車站好像有長野縣物產工藝品展,當下,覺得此物贈我勝過一條北海道大鮭魚。哈,說得真好!沒有她的人生奇遇,沒有這厚禮贈我,今天我就沒題材可寫要開天窗了。2022111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