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南韓之石,可以攻玉 

今天中午,我收到明目書社寄來一大箱訂書,積存的寫稿壓力,頓時減輕不少,隨興翻閱個三十分鐘,也算給自己中途加油 

在這批訂書當中,我先粗略介紹南韓作家金琸桓的《潛入謊之海》、《生者的眼晴》二書。這兩部深刻報導與短篇故事,取材自2014416日的世越號沉船事件。當時,世越號客輪由仁川港起航開往濟州島,途經孟骨水道時沉沒,事故造成乘客船員共計304人罹難,在黃金救援時間裡,政府不僅沒有採取應有的救援行動,而且誤導輿論阻礙民間救援,這起事件給韓國民眾留下難以癒合的心理創傷。

 


金琸桓這兩部作品,讓我突然懷念起台灣1980年代中期興起的報導文學來,姑且不說報導的文字特質,它們有較深的入世精神,敢於批判社會的不公正,為弱勢族群發聲,與金琸桓同樣的關懷之眼。如果說,那些有深度的報導文學,很大程度代表當時台灣文化的精神史,我是深表認同的,並為這個風潮的式微,感到有點感傷。當今,不知所云的文學獎得獎作品,吃搖頭丸般的文詞,邏輯錯亂的意見領袖成為媒體竉兒時,你能不感嘆嗎?如果有人問起,那你能怎麼辦呢?我當然有辦法,那就是讓文字垃圾歸垃圾車載走,好文章趕緊收藏。(2022102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