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失眠者的特權

 

在一次試茶場合中,茶商朋友S問我,你晚上好睡嗎?我說,我的身體機能很奇妙,趕稿在即姑且不說,遇到讀書進度順暢,讀到欲罷不能的時候,不可能睡得好。在很多情況下,你認為並決定身體關機,已經躺在床上準備編織寫書的美夢,但這時你的腦袋依然鬧哄哄,想一覺天亮簡直是奢談。不過,失眠者也有一種特權。S神情困惑問道,剛才如你所述,失眠者只有痛苦,沒有別的好處,還能有什麼特權嗎? 

我說,失眠者的特權不是要拿到好處,而是對於事物的專注與實踐結果,當然,它還帶有責任的重負(精神壓力),但從中得出良好的成果,豈不是失眠給予失眠者的特權嗎?S基於茶商和氣生財的資本主義精神,不好意思反駁我,接著,我再舉了幾個實例表示我不打妄語。疫情之前,門市生意尚可時,我們每天必須品評五六個茶樣(甚至更多),決定是否進貨買入,此外,新舊茶友上門買茶,以客為尊極具耐性符合他們的需求。這樣一來,從早到晚喝掉各款烏龍茶的總量可想而知。情況嚴重點,血糖下降全身直發抖,那種感覺就像巧克力遇到熱開水,讓你深度體會到什麼叫做崩塌與潰散。撇開飢餓胃部灼勢的折騰,晚上試茶太多,就會頻繁地跑廁所,哪可能不失眠?

 


但在商言商,我們寧願試茶過量,與新舊茶友品茗而茶醉,都比門可羅雀的感傷光景好上千百倍。這就是我定義的失眠者的特權。進一步說,我相信每一個勤奮的作家或譯者,他們寧願因寫(譯)稿壓力山大而數夜失眠,也絕不浪費時間說大話。寫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了太宰治。他不喝茶,愛飲酒,寫稿壓力特大,必定是失眠的受難者。不過,他心裡明白,寫不出自己滿意的小說,寫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同樣會讓他落入失眠的泥沼,但我想,太宰應該會贊同我的說法,寧願為寫作而失眠,不願淪為虛有其表的遊蕩者。所以,我們似乎可以高喊失眠萬歲,失眠萬歲!失眠萬歲!(20221030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