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孤本的哀鳴

兩天前,日本電視報導一起奇特的詐騙案:一名漫畫迷在網拍以18萬日圓,標得了一冊《少年跳躍》周刊(1984出版 集英社)。這本漫畫周刊之所以售價高昂,不在於古舊版本,在於它收錄《七龍珠》連載第一集,對其超級粉絲而言,有典藏並擁有「第一」的自豪感。不料,喜悅的歡聲剛剛響起,便戛然而止。這位超級鐵粉打開這個珍本,翻著翻著越覺得詫異,內頁紙張粗糙、印刷顏色不佳,自問「真品」是這個樣子嗎?於是,他前往石川縣津幡警局,請警察為他指點迷津(鑑別)。果真,高手在民間(包括各縣市警局),這位沒透露真實姓名的員警,可能專精印刷品和版本考證,當場,他就判定這冊高價的珍本,是不折不扣的假貨!其一,正規品(真品)騎縫釘裝訂,其二,複製品(仿冒品)漿糊黏合,僅憑這兩點真偽立刻現形了。後來,警方依犯販賣盜版書違反著作權法逮捕了現年五十歲的犯嫌。犯嫌否認部分犯行,僅稱以為「真品」才上網拍賣。不過,警方在其住處裡找到數冊仿製的「珍本」證物,看來這位雜誌仿製品能手今後大概很難回到公司上班了。

 


我不是漫畫迷,覺得有趣的漫畫全集(釣りバカ日誌),也要購來翻讀。不過,我多半以漫畫史或雜誌史為主,不追求對「珍稀孤本」的擁有。前幾天,與三國大介聊談,他說,他不喜歡買來的舊書已有劃線(這一點日本賣家標示清楚,以廉價售出),讀起來很不舒服,雖然他買的是新中古書,但幾乎是全新的。而在這方面,我(沒有購書優勢)只能寬容以對,我可充分寫書參考之用的舊書,哪怕頁內劃著前書主的紅線和讀書隨想,只要它們不開框散架,印刷字體尚存,我都心存在敬意將它視為珍本對待。上文提及,以複製孤本高價賣出的那個公司職員,或許有著各種數不盡的原由,或許有著現代版孤星淚的人生苦衷吧……。寫到這裡,我的記憶之盒驀然打開了,三十餘年前,我與詩人何郡為了複印簡體版中國現代派詩集,如出任務的詹姆斯.龐德穿梭於台大附近巷弄的青春身影來。(202211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