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星期三

 反省的夏天

  

近日,第二次觀看NHK《慾望經濟史》日本戰後篇系列,在經濟學家野口 悠紀雄簡明扼要的解說下,我對於日本戰後經濟發展的歷史,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原先被我埋在書堆中的日本經濟史叢書,在此鼓勵和啟示,我趕緊將它們搬出來,帶著敬意重新學習。

 


在第三集(70年代繁榮背後的光與影)中,提及19703月舉辦「日本萬國博覽會」,有著深刻的反思。因為其象徵建築「太陽塔」的創作者-----藝術家岡本太郎對萬博會樂觀的主題如此反駁道:「我認為,進步與和諧是矛盾的,人類一點也沒進步。從各種角度來看,科學方面、工業方面、產業方面可能是進步了,但從人類的角度而言,大家都變得徒具其表,變成機械的奴隸了。機械不斷運作,與之相對,人類不得不順從機械,所以,僅靠人類自身是難以生存的,這跟繩文時代完全不一樣。」

 


換句話說,在經濟增長的基礎上,日本人追求便利性,日本社會結構也相應地發生巨大變化。然而,岡本太郎卻看到了它的陰影面。該特輯特別引用岡本太郎《沖縄文化論----忘れられた日本文化》一書,書中這樣說道:「……隨著經濟發展和無條件地的開發,可以帶來幸福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通俗的說,人們忙碌的工作推動GDP增長,如今卻面臨與之矛盾的結果,甚至轉而變得絕望了;雖然人們的生活變得富裕,但與此相對失去的東西不是更多嗎?」 

從現在的角度來看,藝術家岡本太郎很有見地,五十年前日本人正為經濟繁榮大唱讚歌的時候,他卻不迎合政治正確,逆風而行提出諫言(大潑冷水),我想,這比諸多獨善其身的藝術家更令人敬重。當然,在日本,不只岡本太郎一個人發出清醒的聲音,那些我們沒機會耳聞和閱讀的耿言良書,同樣值得我們在盛夏時節做深度的省思。不過,在此之前,我們似乎要處理一件事情,必須做到「唯有高處相等,方能坐而論道」。(202272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