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作家與睡眠時間

 許多人都有個疑問,那些才華橫溢的多產的作家,應該是時間管理大師,要不就是吃多睡少的奇人,否則這穩定產出的背後就大有玄機了。我知道後者的說法,是指作家雇請影子寫手,指揮助理彙整資料組成初稿,最後由他本人潤色成書。我沒有現場調查,不能妄下判斷,但就算有也不算壞事,總比枯坐幻想來得踏實。

 約莫1988年左右,我第一次閱讀了吉村昭的小說,對其寫實細膩的寫作風格印象深刻,其後便陸續買來他的作品。他的文學回憶錄《我的文學漂流》,就是其中一本。吉村昭說,他專注投入小說創作,時常閱讀西方作家的翻譯小說(日譯本),但仍有個人偏好,不會照單全收。例如,沙特和卡夫卡的小說評價甚高,他卻感到索然無味,反而是海明威、福克納、史坦貝克、奧威爾的優秀的短篇小說,讓他興致高昂一讀再讀。就此而言,吉村昭是個坦率之人,選擇自己的所愛,比什麼都重要。

 


接著,吉村昭談到好奇者關注的睡眠時間了。他說,尚未成為專業作家之前,他白天要上班養家糊口,下班後,在家裡創作小說,一直寫到凌晨兩點,早晨七點起床,快速漱洗後趕去上班。也就是說,他每天僅睡了五個小時。後來,這變成了他的習慣,有時候星期六不上班,他拚寫到黎明才回床睡覺,但五個小時之後,便自動醒來。原來如此。吉村昭的五小時睡眠,隨著時間的推移,內化為他的生理時鐘了。我的睡眠時間不長,長則七個小時,短則五個多小時,小說和隨筆的產出,比不上自律甚嚴的吉村昭,而且,我實在累到極點,從不勉強自己,即使睡個回籠覺,也不會有愧疚感。(2022218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