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

 巴厘島的微笑

 朋友說,這波疫情結束以後,我們再到巴厘島旅遊。我說,當然樂觀其成,以前我們就曾經遊歷過巴厘島,留下深刻有趣的印象。對我來說,巴厘島的南國風光,充滿著強大魅力,讓我有歷時與共時的親近感,只要置身其中,個人消逝而近似的生活經驗,就會神奇地甦醒過來。還有一點,走進巴厘島的樹林或海邊,就想跟著文化人類學研究者的腳步勘察。

 


眾所周知,在巴厘島,雞蛋花隨處可見,飯店櫃檯、房間內的桌上、快樂的浴池裡,都有它們的存在。不過,這只是遊客視覺上的享受,讀過巴厘島的專書,我才知道,巴厘島人與雞蛋花的關係:掉落在地上的雞蛋花,不能拿來供神,必須從樹上採摘,以表示對於神明的虔敬。直白地說,這又是一場異文化的震撼教育,莊嚴而神聖的入門課。

 


兩個星期前,我在讀羅伯特.達恩頓《屠貓狂歡》一書,剛好讀到作者的寫作意圖,作者嚐試結合以檔案研究為基礎的傳統史學的成果,對巴厘島的葬禮,做了一次深刻的描述:「巴厘島人在為屍體下葬做準備時,總彼此講故事,讀他們最熟悉的選集裡的尋常故事。一天24小時讀不停、持續兩或三天,為的不是分神撫悲,而是驅煞辟邪。因為厲鬼會趁人斷氣的瞬間、抵抗力最弱的時候侵附靈魂,而故事卻有鎮服厲鬼防護靈魂的功效。巴厘島人說故事一個套一個,你一旦聽進一個,自然進入另外一個,情節峰迴路轉,環環相扣,直到最後抵達敘事空間的核心,對應於中天井擺屍體的所在。厲鬼不會轉彎,因此無法穿透這一片空間。它們面對『讀者』所建造的敘事迷宮徒呼負負,閱讀就形成一種圍繞巴厘島儀式的防御工事。閱讀創造出一堵『字語牆』,其作用有如車流陣或彼此干擾的無線電廣播……」

 


上述的段落只是我閱讀這部專著時的驚喜之一,事實上,全書還有更多令人啟發的見解,它像堅定的路標為迷路者指示方向,為著迷於巴厘島的人文歷史的好奇者,悄然開啟智識與探索的廣闊空間。(2022213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