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讀者在何方----木下順二的《馬經》

 多年以前,我在神田舊書店街購入七卷本《木下順二劇作選》,大概是品相不佳,七冊只售1500日圓,對我真是物超所值,不影響閱讀就好。之後,我讀了木下順二幾部劇作,大致清楚他的寫作風格和政治思想便擱置下來,留待以後繼續探究。

 去年,我在台北舊書店買到小谷野敦《文豪の女遍歴》一書,真是巧合,該書也提及木下順二。作者擅長挖掘日本作家的八卦和醜聞,足讓他們的崇拜者大跌眼鏡(這與人設崩塌不同),但只要講的真有其事,那就不是毀謗中傷了。換個角度想,寫出作家真實的面貌,不管他們生前如何在男女情愛的泥沼裡摸爬滾打,有人寫出這段黑歷史(瑕不掩瑜)來,也是不折不扣的真品。

 


最後,作者提及木下順二喜歡賽馬,寫了一本隨筆集《ぜんぶ馬の話》,獲得了讀賣文學獎。不過,對書市消息靈通的作者認為,這本談賽馬的馬經,儘管有文學獎的加持,未必就能創造銷售佳績,木下是如何維持生計的?後來,他打探得知,原來是日本共產黨員在支持他。事實上,木下順二原本即屬於左派作家陣營,社會主義色彩鮮明,日共黨員買書支持木下,亦算是同志(同路人)之誼的具體展現,總比口頭稱許卻一毛不拔的偽讀者,強上三百倍。 

附帶一提,我的朋友Y曾經自費出版政治小說,講述他的白色恐怖受難史,但是幾年下來,銷售成績並不理想,他感到十分沮喪,不清楚他的讀者在何方?此外,我另一位思想戰友,以鋒利之筆寫過批評解構政治人物的《馬經》,不知其馬經的運途,是否跟木下順二的馬經一樣,背後有一大批沉默的支持者,以大批進貨轉贈親朋好友的方式,繼續傳播和體現同志情誼的光輝?(2022217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