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全集如何召喚讀者的未來

 

每次看到拍賣網站上出現全集或著作集,我總要停下來多看幾眼,仔細玩味和推敲作者是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展開寫作生涯的。對我來說,這一點很重要。因為人可用的菁華歲月就那麼幾十年,有時因生病或遭逢變故,就短促得令人來不及嘆息。所以,在這時候,「當下」變得更有現實感,不讓它淪為在腦海裡放風箏。

 


記不得是去年的哪一天,我很想了解日本左派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文章,藉此探究他們對於日本近代史產生的影響。我在青空文庫中搜尋到服部之總(1901-1956)〈望鄉----北海道初行腳〉(1952年《改造》12月號)這篇長文,覺得很有意思,迅即下載存入手機裡,留待日後再細讀。今天,我一打開手機(不知按到什麼功能鍵),就出現了這篇文章,好像在催促我趕緊把它讀完,不必拘泥我能寫出什麼讀後感,寫出來再說不遲。想想也是,我又忘了「當下」的重要性。

 


姑且不說服部之總的馬克思史觀及政治意識形態如何如何,想到他才活了55歲,一輩子獻身究竟於學問,其精神令人十分欽佩。從這個角度來看,與服部之總相同的思想家和學者,他們身後留下的「全集」,不但是他們的墓誌銘,也是一份重大遺產。而這份思想遺產始終保持開放的態度,有興趣的讀者們,花點小錢就可去領取了。我想,如果死者天上有知,看見讀者翻閱他的著作,他一定會大為振奮起來。(2022224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