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關於雞身的命運〉之一


每次到日本旅行,遇上用餐時間,我總會想點一份炸雞塊,以解口腹之慾,因為日式炸雞塊真的好吃,雞肉質感炸得恰到好處,連便利商店賣的炸雞塊便當,都有相當的水準。現在,我如此推崇日式炸雞塊, 並非為業者廣告,而是它們讓我想起了幾件有趣的往事。
根據我二哥的轉述,他的同事山中先生(也是我初到日本時的保證人),是個罕見的怪才,對於想吃的東西,總是能夠想出好辦法,而且敢於施出超乎絕倫的手段。山中先生自幼與祖母感情甚好,例如,祖母必須徒步數公里、參加遠房親戚的婚宴,總會帶上這個寶貝孫子消解路途上的寂寞。山中先生看準這個優勢,自然有做文章的空間。約莫1960年代中期,山中家裡放養了許多雞隻,以隨時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山中先生發現,在那批土雞當中,並非每隻都那麼身強體健,總有病弱或因各種原因而無精打采的。某日,他可能是遭邪靈附身,猛然想念雞肉的味道,幾近無法自拔的地步。於是,他靈機一閃,將目光指向了那隻被冷落的雞。在他的觀察名單中,那隻雞向來心情沮喪,處於絕望的邊緣,就是哪天從雞羣之中消失了,並不是什麼怪事。在他十歲時的認知裡,計畫既然已擬定,就應該付諸執行。有一次,他趁祖母外出之際,來到其後院的樹下,對準那隻文靜的病雞,連續狠踹了幾下,直到牠倒下了,不再做出反抗的顫動。
當然,他這個偷襲行為是經過算計的,不等同於魯莽的暴衝。也就是說,這隻他屬意的雞隻,在其祖母發現之前,必須保持半死狀態,否則就失去享受吃雞肉的道德高度了。完美行事之後,他若無其事找來祖母,刻意安排經過那裡,讓祖母看見那危篤的雞。在這當下,他指向那裡大聲喊道:「阿嫲,你看,那隻雞快死了耶!」善良的祖母不疑有詐,看向了那個場景,幾乎同時回應著孫子的描述:「哎呀,那隻雞真的快死了!」就這樣,那隻被山中先生構陷致死的雞身,理所當然被最終處理了。就這樣,山中先生終於實現其食雞大夢了。據說,山中先生把這個祕密埋藏了許久,直到其祖母離世多年,他才坦承自己的過錯:因屈服於吃雞的慾望,而進行了一場非道德的謀害。我作為一名旁聽者認為,在該事件發生三十年後,日本地方都市的超級市場可比擬為購物的樂園,姑且不說肉類,各類食品一應俱全,如同進走商品的汪洋大海中,只怕你沒帶現金或金融卡,不怕你把手推車填滿。不過,迎接這物質豐足的時刻,並不是什麼壞事,毋寧是幸運的表徵,只是人在回憶往昔生活片段的時候,難免要泛起些不光彩的浮渣,至於是否將它撈起,全憑各人決定,絲毫勉強不得。畢竟,自由的意志是最令人難以捉摸。(202012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