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暢銷書的歷史-2


今年5月,我至日本旅遊和巡訪東京古舊書店,原本想購買31卷本《大宅壯一全集》,後來因購書超量,美好計畫只好暫時擱置。在此,我有必要說明一下,為何購買此書的動機,否則很容易被人誤解,我是個為書買書的購物狂。準確地說,由毒舌派社會評論家大宅壯一「一億總白痴化」創造的新詞,是吸引我關注二戰後日本社會變化的起點。大宅壯一所言「一億總白痴化」,即一億日本人因整天守在電視機前面,不加嚴肅思考過日子,正向白痴(愚蠢)的道路快速前進,借用現代傳播學的概念來說,也就是大眾攜手進入「娛樂至死」的年代。我被這句激憤色彩濃烈的新詞(後來該詞有歧視之嫌被列為禁語)所激盪著,自然很想找來大宅壯一的著述徹底研讀一番。另外,大宅壯一還創造了「恐妻」「口碑」「太陽族」等新詞,同樣成為日本社會熱烈討論的焦點。就我來看,大宅壯一激進性的社會語言,的確極具魅力和煽動性,其影響力遠遠勝過平庸的社會學教授。在煌煌巨著《大宅壯一全集》尚未入庫之前,我手上只有兩部大宅壯一的評傳:一部是多年前參觀札幌市冰雪節在北天堂書店購得的,另一部於神田古舊書展期間,在群書大海中幸運捕撈而得,它們共有的特點是,同時代人對其思想軌跡的概括。期待下次到東京時,我能夠遇上這套全集,用平實的價格將它們搬運回來。(20191219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