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閱讀遠藤周作


近日,我在「想想論壇」發表了〈黑暗的圖繪----松本清張〉一文,以松本清張這部小說為主線,探索1950年代韓戰方興未艾之際,大量美國黑人士兵被投入這場戰役中,被炸彈打得不成人形,分批送往福岡北九州營地整理肢體遺容,再送返美國故鄉的軼事。在文中我稍為提及,有幾部描寫這類的題材的小說:大江健三郎〈死者的傲氣〉和〈飼養〉,另外,就是遠藤周作的《海與毒藥》等等。
基於貫徹始終的立場,其實我應該重讀《海與毒藥》這部小說,寫點有用的文字來,這樣才算是貢獻社會。在此之前,我純粹以閱讀為主,沒有寫作的念頭。不過,嚴格講這種閒散的讀法,顯然無助於我的寫作書評,真要寫到核心重點,閱讀方式還得講究策略,從中找到旨趣和立足點。與大江式冗長單調的小說語言相比,我較欣賞遠藤周作簡約的文學風格,人物和事情的描述點到即可,不必以裹腳布般的冗長句式視為特有的文學特色。我想,即使是陳義過高的文學作品,也不必築起晦暗的高牆把讀者擋在牆外,畢竟,與其突顯形式的超越群倫,不如化繁為簡來體現小說的奧義之美。但話說回來,好書太多了,任你拼盡全力閱讀,仍然看不到盡頭的亮光。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