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幻景の街》


正如前述,之前許多重要的舊書或全集,都是末岡實教授為我處理郵寄的,六卷本《前田愛著作集》即是其中一套。今年,我到西荻窪的音羽館書店,發現了前田愛《幻景の街》一書,立刻被其封面和裝幀吸引了。按理說,此書內容已輯入《前田愛著作集》中,我不必重複購買,經過數分鐘的猶豫,最後我還是決定買下。首先,這部書籍的編排很有特色,內文中附有隨文圖說,雖然是黑白照片編輯得恰切,而且將前田愛筆下的街路風景以及東京和大阪的生活樣貌表現得很到位,充分表現出作家與生活場景的對話。我想,這就是該書的迷人之處,我沒有理由擱置它,或者假裝不認識,與它擦身而過。其次,這部書籍讓我明白它們編入著作集以前屬於何種樣貌?僅止這幾個原因,就值得我負重而行和長途跋涉了。在前田愛眼中的街景,有些已絕版多年了,勉強追查也許殘韻尚存,但對我這個外國人而言,這些暫時停格或正在消逝的人生風景,至今還活著。它們正睜大眼睛安靜地看著我。我甚至認為,它們不是時間的幻象,更不是逗留於書頁中的魅影。我期待著一種新生的降臨,那種足以抵抗時間之流的說法。上個月,我得知末岡實教授大病初癒,身體逐漸康復起來甚為高興。不過,明年春天文友相聚時,或許應該加上一條規範:可以談論風花雪月的話題,但嚴禁煙酒這種壞東西趁機侵害他的肚腸。畢竟,人的眼耳鼻舌身意俱壞,絕不是一天造成的。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