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教學日記----《日本的右翼》

在激進左派人士看來,右派的主張和思想如同恐怖的洪水猛獸,其言論著述不值得一看,並認為它總是在危害心靈,在其高超的修辭下,甚至把它推向污名的深淵。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之前,我說過年輕的時候,曾受過左派思想的嚴重感染,毫無批判性地就接受極左思想的觀點。幸好,多年前開始,我終於從這場殘暴和偽善的迷夢中醒來了,雖然時間上有點遲緩,不過我安慰自己:醒來總比沉睡或者不願醒來有著別樣的意義。近年來,我著手研讀日本右翼的著述,從古老的建國神話到近現代的歷史話語權的變化,都成為我今後研究的新領域,期勉自己將來能夠寫點擲地有聲的文字論述,尤其關於日本的右翼思想源流的書寫。
今天下午,我在大化大學中日筆譯班講授「人文社會翻譯」的課程,這次,我選編的教材有點特別,我從《日本的右翼 》一書中,選出了「渴望死刑的魔王觀世音----北一輝」這個章節。我看筆譯班學員們的學習情況極佳,無論即時口頭翻譯和應答,都具有專業譯者的水準,我相信日後他們投入出版界,必然取得更多展現才華的機會。而我作為導讀者和老師受益頗多,經由講解和表述的互動,促進了我更貼近歷史的脈絡。當然,我知道熱愛和閱讀歷史的人,未必就能成為真正的歷史學家,但是我又想,能夠長期閱讀歷史書籍,進而探究歷史的底蘊,也是人生一大樂事。(201912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