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面對沉默----《流氓與憲法》


日前,NHK播放特別節目----藉由動物造型布偶的對話,探討日本黑道流氓份子的組織生態,以及他們從事這非法行業的內幕,最後徹底成為社會邊緣人的生活史,簡直是一部極具深入的日本社會簡史。在訪談過程中,我覺得,好不容易脫離黑道化名阿武的經驗談,最讓我感到震撼了。他說,凶惡的流氓殺人坐牢,絕不是什麼新聞,但獄方若認定他有暴力行為,可能危及其他囚犯,便把他關進獨居房……。對此,依我不曾坐牢的人和單純的想像,一個人的獨居房,豈不是獨占清淨的空間嗎?那裡適合讀書和沉思,要不就鍛鍊身體,伏地挺身或仰臥起坐等等,總而言之,可以將自己的肌肉練得更結實精壯些。不過,這完全是我對於獨居房的美麗誤解!阿武餘悸猶存地說,被關進獨居房的滋味,可不好受的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豬頭布偶主持人接著問道:怎麼會呢?具體情況如何?阿武說,基本上,在日本監獄裡,不可能存在像美國電影中受刑人在狹窄囚房鍛鍊身體的情形。首先,你得依照獄方規定,坐在獨居房中央,每日起身活動筋骨,僅限30分鐘,嚴禁做其他運動,一旦違反這個規定,獄警(管理員)立即警告禁止。阿武說,除了這30分鐘,你只能一直枯坐,什麼事也不能做。起初,你必然是從胡思亂想開始的。但獄方真正的目的是,讓你藉此機會潛心悔過,徹底反省自己的罪行,刑期結束,你重返社會之後,才能像正常的平凡人。 
主持人追問,你剛才說付出代價,是指什麼呢?阿武不愧是身受其苦的更生人。他說,一個人枯坐獨居房,意味著你沒有講話的對象,沒有說話發聲的機會。而長期沉默將導致你的喉嚨聲帶的退化,而日子長了,你會驚覺地發現,自己竟然變得不會講話了。看到自己變得說話失能,當然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他說,他坐牢獨居房三年,比任何人都知道面對沉默的可怖。說來奇妙,這個對於「沉默如牢」的懲罰,或許帶有嚴肅意義的法律光輝,又提昇到懲惡揚善的宗教情懷,使得這樣的沉默變得可貴和受用。看完這個特輯,我突然產生一個想法:我整日獨坐在書房裡,不做任何運動,只專注於讀書或寫作,偶爾起來只拉幾下單槓,以此打醒疲累的肉身。在講話方面,我的確像枯坐三年獨居房的阿武一樣,沒有對話的機會……。所以,為了避免長期沉黓自持,導致自己的聲帶退化,我偶爾要朗讀一下詩歌,或者隨興發出聲音,重讀好書的某個片段。我想,這樣的預防措施,或多或少可達到效果。畢竟,一個人不能順暢地說話,滿腔熱語全塞住不通了,的確是生命中的不幸。然而,凡是經此被迫沉默的受難者,必然對於可以放言不羈、大鳴大放的自由世界,有著深切的依戀吧。(202011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