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暢銷書的歷史-3



1987年左右,我購得矢內原忠雄《日本帝國主義下之台灣》中譯本(周憲文 譯 帕米爾出版)一書,讀完其書以後,對於矢內原忠雄的著述思想有了初步的認識。說來好笑。當時,我還抱持翻譯其書的夢想,但最後仍然因個人因素和能力問題沒能實現。印象中,我曾經在神田古舊書店裡,看過冊數壯觀的《矢內原忠雄全集》,幾經思量之後,我只能高度讚嘆未敢豪邁買下,至多買過兩本破舊的分冊。順便一提,矢內原在東京帝國大學講授「殖民政策講座」,總是吸引著像我這樣的門外漢。後來,我不知哪條神經作怪,畢竟我不是矢內原專家,又無研究的需要,竟然興起閱讀其著述的衝動。在那以後(1992年),我輾轉向國立千葉大學圖書館借來《矢內原忠雄全集》(僅借1-4卷)在臺北市暢業行複印,暫時解除我虛荣的渴症。就這樣,這四卷有關殖民政策研究和帝國主義研究的複印本,安靜而嚴謹地陪伴我二十餘年。我知道,擁有好書卻不虔敬地閱讀,絕不是一件好事情。如同儘管我著迷臺灣史和日本近代史,沒系統性建構學問的基礎,終究不可能有什麼成果。今日下午,我尚未從失眠和感冒的倦怠中恢復過來。我心想,也許到日本雅虎拍賣網站散步一下,會有好事情發生。果真,讓我巧遇了29卷本《矢內原忠雄全集》,萎靡不振的空氣頓時蕩然無存。對我而言,這是久別重逢的驚喜。更妙的是,它不由分說就將我的記憶拉回當年的場景了。從圖片書影判斷,該全集的品相佳,雖然在書店和持有者之間流轉數十載,仍然受到良好對待和保存,僅僅這份情面,就值得我拍下閱讀或贈予朋友。(20191225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