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自己的朝聖之路


兩個星期前,我的日本朋友H來臺北舊地重遊,臨行前特別找我敘舊。我和H聊談的話題不多,多半談及他退休後的生活點滴,他也關心我的寫作狀況,掛念我以寫書出版為自己掙得退休金能否成功?這個話題結束後,H提起今年七月份,他一個人(一輛自行車)從東京自家出發,在橫濱港搭乘渡輪前往四國,歷經了40天各種磨難,完成了四國八十八所聖地之旅。我為他在年屆七十歲體力尚可之際,實現了這趟朝聖之旅,特別感到高興。因為我也構築過這樣的計畫多年,卻始終沒有付諸行動,簡言之,我始終停留在沒有出發的空想中。撇開這個尷尬的境地,我基於金牛座人對經濟數字的好奇,直接問他這趟朝聖之旅的花費?H說,他身上攜帶了10萬日圓現款、5公斤左右的換洗衣物,一張郵局金融卡。看得出來,為了回答我的問題,他在腦中忙碌地計算著,彷彿為恐心急算錯金額有失長輩的風範。他沉吟了半晌說:這次朝聖之旅總共花費了40萬日圓左右。好的,他已經告訴實際金額,我不再糾纏追問。後來,他有點落寞地說,從顧問公司退休後,他們夫婦從東京移居大宮市一所公寓,不過,他很想獨處享受單身的時光,於是另租了一個房間(基於經費考量,兩坪半的房間),結果,他這個溫和的叛舉引來了其夫人的不悅:夫妻本是同林鳥,沒有大難來臨,他豈能獨身其身?確切地說,H想要單獨享受溫柔的時光,正式宣布瓦解!我除了安慰他,不能做得更多:「你們日本男人退休後,在家裡自動成了大型垃圾,其激進的結果就是老年離婚。令夫人深具哲學家的博愛思想,她沒有離你而去,沒有將你用完即棄,應該說是你祖上積德,臨老愛妻與你廝守,願意與你共享一碗泡麵,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聽完我的勸解,他只露出一抹微笑,只是,我一時找不到確切的語言,來形容這微笑的意味。(20191226日)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