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我的《金枝》藏在書籍裡

今天,我貼出第三幀好書的封面:「英」詹.喬.弗雷澤《金枝》上下冊
購得這套書與我關係密切,值得我感性地追述它的相遇。中譯本《金枝》初版於19876月,那時正值我在東京苦學的期間。我想,因為它是我珍視的好書,自然會以最快速度向我報知。在我印象中,我應該是那年冬季或翌年春天,在神田舊書街內的內山書店二樓購得的。該書上下冊售價5600日圓,相當於我四分之一的房租。坦白說,當初我付款的時候,多少有些猶豫的糾纏。不過,在這關鍵時刻,我很快地就發揮了「青瞑牛,不怕子彈」的精神,慷慨走到收銀台付款,然後豪情地走出內山書店。今天,窗外下著寒意的雨絲,我取出這套舊書亮相,特別有面影(舊時痕跡)的溫暖。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