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 星期日


假日書市----《克魯泡特金全集》

最近,我迷上了到日本網拍網站上逛書店,總有意外的收穫,尤其是絕版多年的書籍,以及我初開眼界的套書。僅只這樣,我即獲得視覺與精神的享受。日前,我發現了日譯本《克魯泡特金全集》(全12卷),起標價格不高,競標者也少。1987年左右,我處於胡亂讀書的階段,對無政府主義的著述很感興趣,初次在東京的古舊書店發現《克魯泡特金全集》的日譯本甚為興奮。然而,那時候我的生活捉襟見肘,實在沒有餘力購買,只好罷手而歸。
說來奇怪,可能是我對這套書的情意不夠堅定,三十餘年過後,儘管我多次進出東京的古舊書店,再也不曾看過這套書。這件小小的遺憾,促使我產生一種想法:有用的書籍是否現身在你面前,完全源自或於取決你對它的思慕,亦可謂是一種純真信念。而你一旦擱置這種信念,它就會悄然離去,另找有緣的愛書人了。就此意義而言,這次我在網拍市場上重新遇見日譯本《克魯泡特金全集》,應該不止是巧合而已,於我可能是最後一次暗示,示意我必須做出抉擇,無論在閱讀、購書、寫作方面,都不許膽怯或裹足不前。(2019106日)

《克魯泡特金全集》日譯本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